夫妻同患痔疮非传染 日常生活不规诱发痔疮

晓息| 2014-09-02 15:10:23
阅读()

 

近日,一对80年轻夫妻同患痔疮,双方互生猜疑是马桶传染所致。医生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而非传染病不具备传染性。传染病主要是由病毒、细菌通过空气、食物而传播。认为同用一个马桶或者同坐一凳子会致痔疮传染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由于对于痔疮会有传染的错误认识,常常导致人们做出一些看似正常,其实却很无知的行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在公车上,很多人都会在前一位乘客起身离开座位后,稍等凳子凉后才会坐下,甚至有人怕坐别人的热板凳会传染痔疮,而选择一直不愿坐下。这都是对肛肠保健常识的错误心理所致,事实上痔疮不会被传染。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是因直肠肛门部位黏膜及肌层的静脉回流障碍、淤积、曲张所致,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无任何直接关系。引起痔疮的主要原因跟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规有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直接原因:

 

慢性疾病

 

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等,容易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及坐久蹲和“低头族”

 

习惯在厕所里看书看报玩手机,人为地拖延排便时间,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

 

胚胎发育异常

 

肛门盲肠部是人体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内胚层与外胚层相互融合而成,如发育过程异常,可在肛门盲肠部发病。

 

饮食习惯

 

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致病率明显上升。

 

大便异常

 

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盲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盲肠恶变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发生瘀血、胀肿、裂口等一系列病理变化。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医学体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发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生活中,很多日常不良的行为习惯都可能引起痔疮,然而却常常被人们忽视。如何预防痔疮应引起大家的重视。首先要做到膳食均衡,多食新鲜蔬菜瓜果粗粮,助于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其次,生活要规律,应按时作息,并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同时注意卫生,保持肛周清洁;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对于预防痔疮也至关重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预防痔疮减少身体疾病,需要从日常生活细节着手,从根源上扼杀疾病的伸长苗头。

 

相关新闻推荐:熬夜看球易造成痔疮等肛直疾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