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养殖场发生禽流感 68884只家禽遭扑杀

喵酱| 2014-09-02 09:35:47
阅读()

 

已经销声匿迹一阵的禽流感又出现了!农业部透露,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发生一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的鹅20550只发病,死亡17790只,当地严密封锁禽流感发病疫区,对所有68884只家禽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8月2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周家镇东跃村部分养殖场的鹅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发病20550只,死亡17790只。8月30日,黑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疫情。9月1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严密封锁疫区,加强消毒灭源和监测排查。当地对68884只家禽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如何预防禽流感

 

结合禽流感病毒的特点和现有研究发现,目前认为,携带病毒的禽类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减少和控制禽类,尤其是家禽间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专家介绍,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有效预防人感染禽流感可以从以下反面入手:

 

1、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3、发现传染病及时报告

 

4、避免与禽类接触

 

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5、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6、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

 

7、发现有类似禽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

 

相关新闻推荐:禽流感病毒为什么能感染人类?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