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绿素“神奇疗效”不靠谱 早已被FDA叫停

喵酱| 2014-09-01 10:07:08
阅读()

 

国内外医学专家指出,麦绿素碱化降糖一说存在误导,降糖说法未见于国内外糖尿病治疗指南或者医学文献,其富含的个别成分还可能增加癌症风险。麦绿素商家所宣传的各种抗癌、减肥、美容等“神奇疗效”也不靠谱,早就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叫停。

 

国外保健品麦绿素有“碱性食物之王”之称,近年来被引入国内,各种相关的片剂、精油皂、面膜、牙膏等频频现身一些面向老年人的“健康讲座”,而麦绿素片、麦苗粉等在一些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火爆,成为风靡一时的“健康产品”。这种“食疗佳品”的广告声称,麦绿素对多种疾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包括抗癌、抗疲劳、降血脂、美容、养血、减肥等。特别的,麦绿素产品还宣传有预防、治疗糖尿病的功效,吸引大量“糖友”纷纷购买。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斌教授

 

存疑:麦绿素能够“降低血糖”?

 

麦绿素是把大麦嫩苗制汁后与糙米和海草灰混合而成,最初是日本健康食品生产商荻原义秀开发的产品,后来传入美国成为一种传销保健品,比营养成分类似的产品昂贵得多。类似的产品还有麦苗粉等,同样行销全球。在国外,麦绿素往往被宣传成有抗癌作用。在国内的“百度百科”上,“麦绿素”的词条中有如下描述:

 

“麦绿素是以100%纯越冬大麦嫩苗为原料,通过完全性细胞破壁技术及常温真空干燥技术完全保留大麦嫩苗中200多种营养素的活性。其中含有70多种矿物质、18种氨基酸(优质小分子蛋白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100多种活性酶、各种维生素、植物黄酮、可溶性膳食纤维、天然叶绿素等。”

 

“麦绿素富含矿物质,能有效保持体液的碱性,有碱性食品之王的美誉,对酸性体质有平衡作用,能降低血糖,改善并预防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的根本治疗就是体液碱性化,麦绿素还对过剩的体内脂肪有消化清除作用,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服用麦绿素后,可以促进细胞对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而使血糖趋于正常,并且对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变也有较好防治作用。”

 

“麦绿素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通过胆固醇的转化和排泄,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

 

专家:麦绿素“碱化降糖”论是一种误导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斌教授介绍说,糖尿病的发病机理是胰岛功能下降和胰岛素抵抗,治疗上需要保护和恢复胰岛β细胞功能,需要用疗效机理确切的药物进行治疗,而后期病情越来越差的患者还要考虑胰岛素替代治疗。

 

对于麦绿素所谓“含有200多种活性营养素”及其种种功效,姚斌认为需要科学验证。他说,这种“碱性食品”所谓保持体液碱化就能降血糖的说法未见于国内外糖尿病治疗指南或者相关医学文献,是一种误导,“如果有这么简单,服用小苏打就好了。”

 

血糖跟血脂关系密切。姚斌称,碳水化合物与甘油三酯在人体内能够互相转化,血脂高的人的血糖很难控制达标。此外,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糖尿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往往有小而密的特点,其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比较强。调血脂常用他汀类药物,食物中的粗纤维成分也有一定作用,但是麦绿素之类的保健品是否有降脂减肥的功效,还有待对照研究证实。

 

麦绿素多种“功效”宣传被FDA叫停

 

麦绿素据说含有丰富的各种营养素。美国洛玛连达大学预防医学教授威廉·贾维斯博士指出,对麦绿素产品的营养分析显示,没有任何一种维生素或者矿物质的含量特别高。麦绿素、麦苗粉之类的产品并不比正常健康的饮食提供更多特殊的益处。

 

麦绿素的宣传称其含有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具有美化皮肤的作用。贾维斯反驳称,酶是生物体制造的复杂蛋白分子,仅用于促进自身化学反应,而且几乎所有酶在口服后都被消化,对人体没有活性,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

 

麦绿素的宣传称其含有的天然叶绿素可以增强细胞活性和促进细胞正常生长,具有消炎、养血的作用。贾维斯指出,叶绿素不被人体吸收,更不影响细胞活性。

 

麦绿素据说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每100克含有52000国际单位。全美反卫生欺诈委员会联合创始人史蒂芬·巴雷特博士提醒,β-胡萝卜素类保健品与癌症发病率上升有关,购买服用麦绿素并不明智。1988年,美国FDA要求麦绿素的生产企业停止“麦绿素对癌症、关节炎、高血压、肥胖、抑郁等疾病有效”的宣传。

 

相关文章推荐:专家:被炒作的黑枸杞 并没有那么神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