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双签约服务为基层百姓健康护航

晓息| 2014-08-21 18:27:00
阅读()

 

在欧美电视居中常常可以看到,身体不适,打个电话,“私人医生”便会到家中为你诊治服务。这样的情景,将在南充市民的生活中成为现实。今年,南充将推进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在多个社区实行医生医生健康双签约服务,让百姓健康有保障。

 

8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南充市卫生局获悉,根据日前通过的《南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南充今年将推进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首先在顺庆区、高坪区和阆中市三地各选一个社区试点。“具体的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城乡每户家庭将来都能拥有一个家庭医生。”南充市卫生局副局长罗彩玉介绍,根据初步方案,医生(包括村医生、社区医生、卫生员)健康双签约服务,一是医生与当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服务约定,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考核办法及完成服务内容后应享受的待遇,并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约定;二是医生与服务对象确定具体服务项目、服务方式等内容,并对双方权利义务分别进行约定。

 

罗彩玉介绍,推行医生健康双签约服务是在医生、居民双方自愿基础上进行的,原则上一名医生签约一个村、社区,偏远小村,一名村医生可与两个行政村村民签约。一户居民只选择一名医生签约。

 

根据健康双签约服务协议,村(社区)卫生室将依法提供相应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负责卫生政策宣传、健康咨询培训;负责居民就医转诊;负责完善相关资料。所服务的居民应免费享受健康咨询、建立健康档案;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享受一年一次健康体检;0-6岁儿童,免费享受疫苗接种和儿童保健;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病人,免费享受一年不低于4次门诊或上门访视;孕产妇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产前5次、产后2次访视。同时依规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评价签约医生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等。

 

根据相关安排,今年,南充社区(乡村)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试点地区签约率要达20%以上,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1项工作内容。

 

医生医生健康双签约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为基层百姓的健康提供保障,希望该“家庭医生”试点能够取得成功。

 

相关新闻推荐:北京市民将能根据意愿签约“家庭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