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疼明天那疼或因“情绪生病”

喵酱| 2014-08-13 11:25:22
阅读()

中年人、老年人是“情绪病”多发人群

 

今天这疼,明天那疼,身体总是出各种状况,多数人都会以为是身体上出了问题,然而这也许跟“情绪生病”有关。当情绪生病时,就会通过交感神经系统作用于心脏、肠胃、呼吸道等。当情绪失衡时,就会清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再严重些,就会出现消化不良、头晕头痛、胸闷,肩颈肌肉因紧张而造成胀痛等状况。

 

张阿姨今年50来岁,金华市金东区人,身体一直挺不错的。以前,她一直住在乡下,种种菜,养养花,退休后的生活,悠然自得。可自从两年前儿子把她接到市区后,她的身体就出现各种状况。最后一检查,发现问题的根源,原来跟情绪有关。

 

原本开朗的张阿姨

 

为何像变了个人

 

张阿姨以前一顿饭能吃一碗半,现在胃口越来越差,总觉得肚子涨,看到啥美食都没食欲。

 

到后来,稍微吃一点,还会反胃。

 

医生说,她得了慢性胃炎,配了点胃药吃。可这胃病还没好,颈椎又来凑热闹。

 

颈部和肩膀,总是胀胀的,她都不敢多睡。再后来,头也不对劲了,一天到晚头晕。

 

为这事,她又跑了好几趟医院,医生又说这是颈椎病,年纪大了难免会这样。

 

两年下来,不知道吃了多少药,钱花了好几万,每次都是病情稳定没多久,又不舒服。

 

最近,张阿姨实在是扛不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金华市中医院。

 

经过一番检查,结果出来了:焦虑症。

 

神志病科的吕主任说,跟张阿姨聊天时,明显感觉到她做啥事都很担心,“比如家里今天来个客人,她会为该买什么菜、怎么烧、怎么招待紧张半天。”

 

此外,她的情绪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影响波动,哪怕有人从他身边经过,她的心就会突然跳得特别快。

 

为何原本很开朗的张阿姨,会突然变了个人呢?

 

医生推测,这跟她两年前搬到城里后,不适应新的环境有关。

 

当情绪失衡时,就会通过交感神经系统作用于心脏、肠胃、呼吸道等。而当情绪正常时,内脏的各种感知不传到大脑皮层,所以一般不会被人体意识到,比如心脏跳动、胃肠道的运动等;但当情绪失衡时,就会清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再严重些,就会出现消化不良、头晕头痛、胸闷,肩颈肌肉因紧张而造成胀痛等状况。“从症状上看,就像是胃炎、颈椎病,但实际病因却是情绪。”

 

中老年人

 

是“情绪病”的高发人群

 

最近,吕主任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张阿姨这类病人有增多的趋势。前不久,他就遇到个70来岁的老人,3年前,身体莫名其妙地变差,有诊断说他是得了重症肌无力,其实是抑郁症。因为身边常有亲人和朋友去世,他就变得越来越压抑,于是,就出现了类似肌无力的症状。

 

吕主任说,中老年人是“情绪病”的高发人群,他们或缺少亲人的陪伴,或因为退休觉得无所适从,或因为年纪增大而担心生死。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大多数人会觉得是年纪大容易得病的缘故,很少有人想到会跟自己的情绪有关,导致病情久拖不愈,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建议,预防“情绪生病”,儿女要尽量多陪陪父母,哪怕是一周陪老人吃顿饭也好。而老人,也要看开一些,趁身体还不赖,多跟朋友聊聊,或出去旅游,转移注意力。

 

此外,大家要特别注意,情绪“生病”会引起很多身体上症状,比如消化不良、胸闷、心悸、头痛、晕眩、喉咙痛等。

 

如果这些症状治疗半年以上,还没有明显效果,那么就要考虑“情绪生病”的可能性。尤其是,如果同时还有失眠、易疲劳、容易发火或情绪低落等情况,就更要引起重视了。

 

相关文章推荐:情绪低落怎么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