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白天爱打瞌睡或是患了发作性睡病

喵酱| 2014-08-11 11:14:12
阅读()

 

孩子上课打瞌睡,成绩一落千丈,就连考试时都还能睡着!“孩子可能患上了发作性睡病!”专家称,发作性睡病不影响智力,发病率是万分之二左右。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了解到,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但今年暑期,因此病来就诊的小孩达到了20例。其中一天,更是有7名小孩来看病!

 

家长忧心

 

成绩考最后一名

 

孩子考试都能睡着

 

“从小学5年级开始,白天就爱打瞌睡了。”今年17岁的阳阳(化名)读高一,在华西睡眠医学中心就诊。谈到儿子的病情,阳阳父亲如是告诉医生,小学时阳阳上课睡觉的情况还不算严重,但到了初三、高一,学习成绩明显下降。起初,阳阳还能排在年级前几十名,可后来慢慢下降至年级200多名,到最后竟考到了班上最后一名。

 

“初中一次考试,在考场上睡着了。”医生从阳阳父亲的讲述中获悉,他接到过老师的电话,称阳阳上课老趴在课桌上打瞌睡。而作为家长,他也曾经疑惑过,孩子晚上作息比较正常,为什么白天这么爱睡觉?因为对学习影响大,他也曾带阳阳就医,这才意识到阳阳白天打瞌睡可能是一种病症。当时,医生开了药,最初服药时效果不错,但到了后来,阳阳白天又开始打瞌睡了。

 

医生了解到,除上课睡觉,阳阳站着也能睡着,一次阳阳骑车时瞌睡来了,他竟然下车靠着车子睡了10多分钟。此外,有那么一两次,阳阳突然情绪激动,躺在地上大笑,笑完后阳阳表示腿脚很是乏力。

 

医生吃惊

 

本是罕见病

 

一天7个孩子来看此病

 

“这是发作性睡病。”在华西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孙元锋看来,这种病不影响智力,发病率是万分之二左右,一般8~25岁的人易患病,小孩患病的几率较小。通常,因为平时孩子要上课,一些家长会在暑期带孩子来就诊。

 

“往年暑期来就诊的孩子并不多见,但今年暑期竟然达到了20例,大多数的孩子年龄在7~14岁。”对于就诊孩子的增加,孙元锋也感到惊讶。

 

发作性睡病的病因是什么?孙元锋表示,此病的原因尚在研究中。来此就诊的小孩,医生会对其进行昼夜的睡眠监测,判断其是否因晚上睡眠质量不好,或是其他疾病导致的打瞌睡。

 

病症表现

 

除了打瞌睡

 

醒来还会短暂动不了

 

“一般患此病的孩子,晚上都和正常人一样睡觉,白天爱打瞌睡。”孙元锋说,一些孩子在睡醒后,也会突然动不了。这种动不了的时间时长时短,有时几分钟就恢复了。此外,有时孩子的情绪会突然激动起来,大哭或是大笑,情绪恢复后他们会感觉到腿脚乏力。

 

“确诊后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缓解白天打瞌睡症状。”孙元锋称,如果孩子的成绩下降厉害,并爱在上课时打瞌睡,家长不能一味地责怪孩子上课没用心,一定要引起重视,带孩子及时就诊。

 

相关新闻推荐:女子成现实版“睡美人” 患上睡眠疾病一睡可达20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