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科学”流言榜:素食更健康 尿疗能美容治病

晓息| 2014-08-08 13:07:00
阅读()

7月炎炎夏日,火一般的季节,却到处充斥着令人不禁寒颤的流言。如素食主义者更健康、尿疗能美容治病、吃药抑制贪官腐败等“科学”流言,不断的飘散在人们的生活中。而这些所谓的“科学”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呢?

 

1.素食主义者更健康

 

来源:素菜馆在各大城市里迅速火了起来,吸引了众多人前去捧场,素食主义真的更健康吗?

 

真相:有研究表明,素食饮食有助降低血压,使缺血性心脏病发生风险下降。但也有证据表明,过于严格的素食可能会对心血管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对北京市63岁以上、素食史超过14年的僧尼的研究显示,长期过分严格素食和膳食不平衡可导致内源性脂质代谢障碍,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并未降低。因此,营养学家推荐,健康的素食并非严苛的纯素食,建议采用乳素食或蛋乳素食食谱。

 

2.尿疗能美容治病

 

来源:有媒体报道了一群靠喝尿治病的人,他们宣称“喝尿能强身健骨、淡斑美容”。尿疗真的有此神效吗?

 

真相:尿液是肾脏产生的代谢废物,约有5%为含氮废物(大部分是尿素),其余的95%是水分,还含有尿酸、肌酐等。若在病理状态下,尿液中还会有糖、蛋白质、红细胞、白细胞和酮体等。由于含有代谢废物和一些毒素,所以直接喝尿不但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可能受到代谢产物的毒害。若泌尿系统感染,尿中就会含有细菌,长期饮用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喝尿能使骨骼强壮的说法也无科学依据,因为尿液中并不存在任何对提高骨骼强度有用的成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