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微生物在艾滋病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

喵酱| 2014-07-30 16:13:45
阅读()

男男性行为人群具有传播HIV的高风险。

 

加拿大和美国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可重塑精液中的细菌和免疫因子,进而影响病毒载量,因此精液微生物在艾滋病病毒的性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

 

虽然艾滋病病毒可在许多体液中发现,但经由精液的性传播感染仍是最常见的途径。精液中的病毒载量会影响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概率。除了精子,精液中还包含免疫因子和菌群,这种环境可能会影响病毒的载量。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24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上。

 

美国转译基因组学研究院兰斯·普莱斯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鲁伯特·考尔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49名男男性行为者的精液样本,对精液细菌和HIV感染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研究。

 

男男性行为人群具有传播HIV的高风险。其中27名HIV感染者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前1个月及治疗后6个月提供了精液样本,而22名未感染者的样本则用以对照。

 

在未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HIV感染者中,样本中的细菌总数——精液细菌载量与HIV病毒载量相关。对样本中的细菌DNA(脱氧核糖核酸)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在对照组的精液中检测到总共248种细菌,每个样本的平均差异为71种。在未经治疗的HIV感染者样本中,精液微生物的多样性显著降低,只是常见菌群的相对丰度有所不同。经过6个月治疗后,精液病毒载量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恢复后的细菌多样性及其成分与对照组相类似。

 

未感染者的免疫因子水平和精液细菌载量间不存在相关性。而在HIV感染者中,某些免疫因子(最强烈的一个为炎症介质白介素-1β)则表现出和精液细菌载量及精液病毒载量均呈关联性。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描绘这种复杂关系的因果关系尚需进一步研究,但已有数据表明,精液微生物、局部免疫因子和精液病毒载量间存在相互作用。高细菌载量导致高白介素-1β水平,反过来诱导病毒脱落,从而增加病毒载量。此结果支持了如下假设,即精液细菌在局部炎症和病毒脱落中发挥着作用,因此其或许可成为降低HIV传播的靶标。

 

相关新闻推荐:世卫警告“男同”患艾滋概率是普通人19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