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小心药品“中暑”失效

喵酱| 2014-07-19 14:42:56
阅读()

 

药品也会中暑?这不是危言耸听!一般药品的储藏温度分3类:药品说明书标明的常温指温度在10℃~30℃;阴凉处指不超过20℃;冷处则是在2℃~8℃,然而一些药店直接将药品摆在货架上,在夏季高温天气,难免让一些药品“中暑”失效。

 

业内人士提醒,长期超温储存,可能会导致药品变质、药效降低,甚至副作用增强。

 

担忧:不少市民买过超温储藏的药品

 

近日,浙江电子科技大学的陈老师在高沙一家药店购买了一瓶眼药水。在使用了几次后,陈老师无意中发现,药品说明书上标明贮藏要求是“密封,置阴凉处(不超过20℃)处储存”。

 

“我买这瓶眼药水时,店员是从药品架上拿下来的,药店内的温度肯定在30℃以上吧。”陈老师说,虽然这瓶眼药水没有过期,但她担心药品长期没有按标准温度贮藏,会出现问题,“我每天拿它滴眼睛,担心我的眼睛会受到伤害。”

 

在某超市实习的小刘告诉记者,他买藿香正气水时,也看到药品说明书中写着“在阴凉(20℃以下)干燥处保存”,但藿香正气水、十滴水这些药都被放置在普通货架上,他担心中暑时喝了没什么用,“万一喝下后,效果不好,这不是害人吗?”

 

调查:许多药店未按标准储藏药品

 

记者对下沙一些药店做了一番调查,发现不少药品都标有“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却与其他药品一同摆放了在室温明显高于规定温度的地方。

 

在高沙小区附近一家药店,记者随机查看了几款药品,看到“小儿风热清颗粒”的外包装上,“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的字样明显可见,而这款药品却被摆放在普通的货架上,当时药店内温度明显高于20℃。

 

记者来到下沙物美商场附近的某药店,虽然室内开了空调,但还是有些许热意。当记者指着某品牌滴眼液“储藏温度不高于20℃”的文字,向店家询问时,该店负责人表示室内温度是适宜的。记者一再追问室内的确切温度,该负责人支支吾吾不愿直接回答。“你觉得不放心,可以买另外一款,它就没标储藏温度。”看到记者如此“较真”,店家推荐了另一款产品。

 

“我们店里是有冷藏柜的,那些需要冷藏的药品我们都会放里面。店里也开空调,很凉快。”四号大街同康大药房负责人说。但是,记者走到冷藏柜前一看,里头摆的却是饮料。追问那些应储存在阴凉环境即不高于20℃的药品为何不放入冷柜,该负责人只表示店内温度适宜,然后岔开话题,不愿讲下去。

 

医生:长期超温储藏影响药效

 

那些没有在所要求温度中储藏的药品,药效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记者采访了几位医生,他们均表示:“未按要求贮藏药品,其药效肯定受到一定影响,甚至副作用会增强。”

 

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得知,一般药品的储藏温度分3类:药品说明书标明的常温指温度在10℃~30℃;阴凉处指不超过20℃;冷处则是在2℃~8℃。

 

去年开始执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提出,零售药店必须配备阴凉区,对需要冷藏的药品进行冷藏。

 

“如果实际储藏温度与药品标示温度差别不大,对药品影响比较小,如果长期保存在超温比较严重的环境下,就有可能导致药品化学结构发生变化、有效成分浓度降低,影响药品的疗效,缩短药品的有效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

 

支招:市民可把药品放在冰箱里

 

许多人会去买可靠放心的药物,却鲜有人注意药物的储藏环境。

 

记者在下沙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多数表示从不注意药品贮藏条件,都是拿回家放入小药箱,用的时候再拿出。

 

“国家对疫苗等生物药剂及抗生素等都有严格的贮藏要求,而很多日常药品的储存,药店及市民也应该按照要求来存放。”市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夏季室内温度基本上都在20℃以上,市民可以采取简单的办法,把需要在阴凉处保存的药物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保存。

 

这位工作人员说,药品过期后可能发生变化,但老百姓自己是很难判断的,很可能过了有效期还分辨不出来,所以有时候遇到吃药无效的情况,就应该停止用药。一些药物过期后服用对身体有害,维生素、注射剂、硝酸甘油等药品,温度太高会导致其变质,药效会降低。

 

链接

 

这些药品需要冷藏

 

市民可以根据药品的说明书来判断,所有药品都应按说明书标注的存放条件来保存。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以下药品在夏季需要冷藏:

 

1、维生素C、鱼肝油滴剂等,需要密封保存,否则容易被氧化失效;

 

2、红花油、碘酒及其他含酒精的制剂,也需要密闭保存,否则容易挥发;

 

3、阿斯匹林、维生素B1、葡萄糖酸钙及一些含糖多的糖衣片、胶囊剂,需要在干燥、低温情况下保存,否则容易融化、潮解;

 

4、胰岛素、丙种球蛋白及各种生物制剂,需要低温保存;

 

5、氨茶碱、维生素C、硝酸甘油及各种针剂,在光线作用下会变质,必须在暗处保存;

 

6、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夏季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以防变质。

 

相关新闻推荐:中药材如何保存?发霉药材有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