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如何保存?发霉药材有毒

奶茶| 2013-05-28 09:52:31
阅读()

中药材是我国的传统良药,因而部分家庭少不了购买一些常用药材存放,做日常保健之用,或者是一些名贵的中药材成了馈赠佳品。特别是善于运用中药养生的岭南人,家里一般都会存放有。可是季节与天气都是变化多端的,中药材的保存却总是需要干燥的环境,在多雨季节该怎么很好保存药材呢?专家为你支招。

 


 

多雨季节中药遭罪,专家提醒

 

但连日来气候潮暖,加之雨水不断,很多市民发现,家里的橱柜开始霉斑点点,中药材也不例外。普通的煲汤料还好说,大不了不要了。可像参类、虫草、天麻一类的贵价药材,一旦发霉、长虫,扔了肉痛,不扔又不知还能不能吃?是不是有什么保管好办法,可以预防药材变质受损?

 

普通煲汤料挂高通风保存

 

中药房里常用的中药材有300多种,其中一大类是植物的根、茎、叶;一大类是动物药材,包括虫类如蜈蚣、蝎子,动物角类饮片等;还有一类为矿石类、贝壳类,如牡蛎、生石膏、龙骨等,大部分都是普通药材。

 

“很多市民家中都会备存一些普通中药材,主要是煲汤用的,比如枸杞子,山药、黄芪、麦冬、当归、党参等,这类药材的特点是容易出油、长虫、霉变”。魏主任向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枸杞子含糖较多,极易吸潮泛油、发霉和虫蛀,且容易变色,是中药材中较难保养的品种;麦冬:含有粘性糖质,易吸潮泛油;菊花、金银花等花类药材:含有挥发油成分,也容易变色、长虫。

 

●保存秘诀:花椒防虫、炭盒/草纸吸湿

 

这类家庭常备的普通药材,可以用纸袋子装起来,放到高处、通风、干燥阴凉的地方。对于容易长虫的中药如麦冬、沙参、菊花等,可以在纸袋周围适量放点花椒(放太多容易串味),起到驱虫的作用。对于容易吸湿长霉的中药材,特别是在梅雨季节,可以给药材“打打底”,最下方放点柴火碳(碳放多了也会串味,也可用现在热卖的吸湿炭盒代替),往上铺一些草纸,再将装药材的袋子放在草纸上,或干脆用草纸包住。

 

贵重中药材冰箱冷藏更稳妥

 

“与普通中药材相比,贵重药材的存放也讲究通风、防虫、防潮,稳妥起见,放冰箱内保存比自然保存的有效期长。”据魏主任介绍,参类药材(包括野山参、红参、糖参、生晒参、西洋参等)、藏红花等药材,因含有较多的糖类、黏液质和挥发油等,易出现受潮、泛油、发霉、变色、虫蛀等变质现象。鹿茸、天麻、虫草等药材,也容易长虫、霉变。

 

假如选择自然保存,存放的第一要素也是通风干燥,可以参照上述普通药材的保存法,放置一些花椒在旁边驱虫,用草纸或柴火碳防潮。但自然存放有时难免因疏漏或其他不可控因素导致药材变质。因此,对于贵重中药材,魏主任更推荐冷藏封装保存。

 

●保存秘诀:分成小袋存冰箱

 

将药材分类,分成小份,用无毒性的塑料袋装好,排除空气,封口存放于冰箱中0-4℃保存,随用随取。此种方法既可防止虫蛀,又可以使其色泽鲜艳如鲜品。特别提醒,贵重药材放冰箱一定要包装好,不然会串味。冰箱如果没有控湿功能,也不宜存放中药材。“至于矿物质类药材,随便放都可以。”

 

膏丹丸散封装冷藏,半年内吃完

 

膏、丹、丸、散类制剂存放的有效期比天麻、虫草等药材的有效期要短,因为它们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蜂蜜、糖等,更容易变质。“此类购买前要要看清其有效期,最好在半年内吃完。”魏主任还表示。

 

●保存秘诀:整体打包存冰箱

 

连包装(瓷瓶、玻璃瓶、纸盒等)一起用无毒性的塑料袋装好,封口存放于冰箱中0-4℃保存,随用随取。为了节约空间,可以把其外面包装物取掉,只把内容物放入塑料袋即可。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一年。

 

■提醒

 

霉变的药材不要吃轻微长虫晒晒还能吃

 

梅雨季节,市民应及时清理家里的药品。不管价格如何,一旦发现药材霉变,应停止使用,因为受霉菌污染的药材不仅药效大打折扣,还可能引起癌变。长虫的药材,药效也已经降低,有条件的市民还是将其丢弃购买新的药材服用。“如果只是轻微长虫,在太阳下晒一晒后也还是可以煲汤吃的。”专家说。

 

微微健康新闻频道:中药材的功能与作用是巨大的,备用一些常用的保健中药材,可以很好的调理自己的身体或增强免疫力。同时,对药材的存放一定要恰当,否则失去的不仅仅是药材疗效,更会伤害身体健康。特别提醒,发霉药材有毒,不要因为惋惜而吃,否则后果很严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