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育出可治疗心律异常“生物起搏器”

喵酱| 2014-07-18 17:04:53
阅读()

生物起搏器或将冲击电子起搏器市场

 

通过对心脏细胞“重编程”起效,或将冲击电子起搏器市场

 

科研人员16日说,他们给猪的心脏注射一种基因,成功培育出可以治疗心律异常的“生物起搏器”。如果证实在人体中也有效果的话,这种“生物起搏器”也许能够取代电子心脏起搏器,给一个已达数十亿美元规模的产业带来冲击。

 

这一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研究负责人、美国锡达斯·赛奈心脏研究所所长爱德华多·马尔万在电话记者会上说:“我们利用微创方法首次培育出一种‘生物起搏器’,并证实这种新的起搏器足以维持日常生活需要。这也是首次在活体动物中‘重编程’心脏细胞,有效地治疗疾病。”

 

马尔万介绍,健康心脏依靠体内自然产生的“起搏器细胞”工作,这些细胞处在心脏内一个被称作窦房结的极小的区域内。窦房结就像一个节拍器,可以让平时的心跳保持在每分钟60次~90次。而一旦窦房结功能异常,人们就会出现心律异常。

 

在最新研究中,马尔万等人把一种叫做TBX18的基因注射到6头猪的心脏内,从而使一种本来不参与控制心律的心脏细胞转变成为“起搏器细胞”。研究人员说,这些猪都存在名为“完全心脏传导阻滞”的心律异常问题,但在接受基因疗法治疗后,原本应该减慢的心跳恢复正常,其效果持续两周时间。

 

研究人员指出,猪的心脏在许多方面与人的心脏类似,因此这种叫做“体细胞重编程”的技术可能同样适用于人。首先从中受益的可能是两类人,一类是植入电子心脏起搏器可能发生危及生命感染的心律异常者,另一类是患有先天性心脏传导阻滞的胎儿。研究人员说,“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只要注射基因就能挽救性命,而不用植入仪器。”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接下来将进行更多试验,包括研究这种生物起搏器疗法的长期有效性等。如果一切顺利,希望3年内启动相关人体临床试验。

 

相关新闻推荐:专家:生物医药大势所趋 再做200年都没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