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约14%老年痴呆症由吸烟引起

喵酱| 2014-07-17 09:20:42
阅读()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烟草使用知识概述》报告,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确认吸烟是导致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研究称,全球约有14%的老年痴呆症可归因于吸烟,接触二手烟也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戒烟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据悉,全球约有3600万成年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每年新增约770万名老年痴呆症病人。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指出,由于老年痴呆尚无治愈良方,确认老年痴呆发生的风险因素,从而降低老年痴呆的负担至关重要。

 

研究提出,鼓励吸烟者戒烟,应成为预防老年痴呆症的重点。此外,为了降低老年痴呆带来的负担,各国政府应积极实施和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规定了鼓励吸烟者戒烟和防止青少年开始吸烟的政策。

 

“此次世卫组织发布的研究结果是给吸烟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下了一个明确的结论。”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说,对于吸烟和老年痴呆症之间关系的争论始于10余年前,研究结果分为两派且观点大相径庭。一部分研究认为吸烟不仅不会导致老年痴呆症,而且可以起到预防的功效;另一部分研究则表明吸烟会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此后有专家对这些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吸烟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均是由烟草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

 

杨功焕强调,烟草的危害不胜枚举,此次研究结果的发布应使我国政府重视控烟工作,加快无烟立法工作。

 

相关新闻推荐:男子吸烟全家患肺癌:三手烟的危害有多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