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看病难”症结在于社区医疗不被信任

喵酱| 2014-07-15 14:21:38
阅读()

 

导致中国“看病难”的症结所在即人们对目前社区医疗的不信任!我国一直倡导的“医疗改革制度”未能切实得到推行,社区医疗的服务与跟进依然停滞不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形成上下联动、沟通的“医联体”。

 

近年来,“看病难”已经成为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这是老百姓害怕生病的真实写照。当前,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有一个不小的群体:他们有病不能及时看,该住院不能及时住院,病未痊愈便要离开医院……国家大计,民生为重。医疗问题是一根敏感的“社会神经”,牵动着千家万户!

 

“看病难”,难在哪里?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面对这一个个问号,人们在思考、在追问、在求解……

 

中国人为什么看病难?

 

中国看病真的不难。你去社区门诊或乡镇卫生院,任何时候,干净整洁的医院都空空荡荡,医护人员礼貌相对。真正难的,是二级以上医院,尤其是三甲的知名医院。但即使你去排名第一的北京协和医院,排一星期队,也能看到全中国最好的医生。比起美国和欧洲,预约半年一年,你看病难吗?不难!只不过欧美人在家里排队,你是在医院排队。很多富豪专门回中国看病,说明什么?

 

可见,导致中国“看病难”的症结所在即人们对目前社区医疗的不信任!我国一直倡导的“医疗改革制度”未能切实得到推行,社区医疗的服务与跟进依然停滞不前。

 

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此问题曾表示:切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形成上下联动、沟通,最好是一体化的构架,我们把它称之为“医联体”。一个医生一天要看几十个患者,他怎么能做到慢性病的长期管理?只有在社区可以实现“家庭责任医生制”,签约服务。

 

据悉,由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环渤海房地产商会、社会企业研究中心、领教工坊联合发起的“网络时代居住服务大畅想”在对目前居民居住服务展开“大调查”中发现,“社区医疗”已经成为新兴网络时代社区优质居住服务的“硬指标”。

 

居民渴望社区医疗成为大医院的“前哨”,通过多渠道引进好医生、实现社区医院与三甲医院转诊制度、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从而切实通过社区医疗得到常见病诊疗及健康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总人口的增加,随着大量农村人进城,老年人激增,人群发病率增加,百姓往大医院跑的习惯,以及行医环境恶化导致的大量医务人员辞职,未来的中国,医疗形势将极其恶劣严峻。房地产企业所打造的社区医疗服务将是中国医疗改革的出口,将是改变人们就医习惯的“良药”,更是房地产企业的下一个拐点。

 

相关新闻推荐:上海社区民众不去社区医院看病的原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