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老被吵醒等于没睡

喵酱| 2014-07-11 22:50:48
阅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以色列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晚上睡觉时老是被吵醒,对健康的负面影响跟没睡一样大。数据表明,中断的睡眠模式可能会导致个人在白天较低的认知能力、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情绪低落。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心理科学院(Tel Aviv University's Schoo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s)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测试。在测试当晚,志愿者的睡眠时间为8个小时。受测者半夜熟睡后,将被手机来电吵醒,然后被告知需要在电脑上进行一个简短的任务操作,在保持清醒约10~15分钟后,重新上床睡觉。如此一晚重复四次。在整个研究中,他们的睡眠模式会被密切监控。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志愿者被要求再次操作跟夜间同样的电脑任务,并填写一项反映情绪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即使只是一晚的“破碎式”睡眠,仍造成他们白天的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消极等问题。

 

领导该研究的萨德哈(Professor Sadeh)教授说道,“虽然我们的研究只显示了一个夜晚的影响,但你懂的,这种影响会日积月累,长期这样人们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生活中,许多人的睡眠会受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初为人父母者,常常会在夜里被孩子的哭闹声吵醒。还有医生,职业性质决定了他们要随叫随到,一晚有可能接到无数个电话。即使这种睡眠中突然被迫清醒的状态相对比较短暂,只有五到十分钟,但仍会破坏人体的睡眠节奏。

 

以新手爸妈为例,他们一晚上经常被吵醒3~10次,而且将持续数月。长期经历睡眠被打断,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还会造成情绪反复无常:因为睡不好,父母常常对“罪魁祸首”——孩子发火,但过后又为这种愤怒而感到愧疚。

 

在过去的50年中,针对睡眠的研究多数集中在睡眠不足这一问题上。“这种夜间多次醒来的害处从未被系统地研究过。”萨德哈表示,他们的研究首次证明睡眠中断对认知能力和情绪有严重损害。他希望这一研究能引起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的注意,从而正确评估碎片式睡眠对人体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睡眠医学》杂志(the journal Sleep Medicine)上。

 

相关新闻推荐:早上深睡被闹钟闹醒影响健康?专家:未必如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