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深睡被闹钟闹醒影响健康?专家:未必如此

vivijk120| 2012-12-01 12:24:47
阅读()

   网上流传被闹钟闹醒一次相当于醉酒一次,长期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等,令很多早上被闹钟闹醒的人的担心。深睡被闹醒确实会导致白天记忆力下降、疲倦感增强、体力不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但是接近正常时间闹醒没问题。


 

 

  日前,一条内容是“深度睡眠时被闹钟闹醒相当于醉酒一次,长期如此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早亡”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这让不少习惯于早晨被闹醒的白领忧心。对此,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流清表示,被闹醒是否相当于醉酒尚无定论,但如果长期深度睡眠被吵醒,确实容易导致记忆认知功能下降,“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睡眠破碎症状”。

 

  白领学生:工作日都靠闹铃唤醒

 

  美国人曾经将闹钟评为“最令人讨厌的人类发明之一”。而随着气温骤降,无论是学生还是白领上班族,习惯晚睡的他们都希望能在被窝里多做美梦,但最近热转的这条闹钟影响健康的帖子,令许多学生和白领为自己的健康担心起来。

 

  “平时上班习惯开闹钟,否则自己根本醒不过来。”家住闵行的孙小姐告诉东方网记者:“因为在淮海路商圈上班,6点半点闹铃一响,就要马上醒过来。然后糊里糊涂扒几口早饭冲出门。”家住杨浦区的桑小姐也因为工作原因,每周都有两三天早上必须6点起床,这让习惯了晚上12点以后睡觉的她总是觉得睡不够,“早上被闹钟闹醒后的半个多小时里,会处于有些呆滞的状态,有时中午还会觉得乏力腰酸。”还有的受访者告诉记者,一旦连续几天是被闹钟闹醒,第二天就会有怎么都睡不醒的感觉。

 

  东方网记者随访了近二十位朝九晚五的职业人群,其中70%都要依靠手机或闹钟设定叫醒,20%表示偶尔需要闹钟,10%表示自己有稳定的生物钟能按时起床。“平时因为功课多习惯了晚睡,第二天又要去学校早自修,只能靠闹钟来提醒自己。但看了这条微博,还真的发现,自己的记忆能力没有以前好。”一位在宝山某重点高中就读的学生告诉记者,这条微博的热传让自己对脑健康有了担忧,“明年我还要参加高考呢”。

 

  专家:长期闹钟唤醒会引起“睡眠破碎”

 

  被闹钟闹醒是否相当于醉酒?会不会真的影响人的记忆力?带着这些问题,东方网记者采访了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流清。黄流清表示,睡眠不是单纯的被动的休息,它是对白天发生的事物进行整理、加固,如果在这时候睡眠被打断了记忆力就会降低。“据研究显示,被打断深睡眠的人会产生前天的东西记不住,第二天也没精神的状态。短期这样状态的可以不用担心,如果每天被闹钟闹醒的时间是接近自然醒的时间,那么对人体几乎没什么影响。”黄流清告诉记者。

 

  但长期的“碎片式睡眠”、从深度睡眠状态被吵醒,会导致白天记忆力下降、疲倦感增强、体力不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人变得易激动、易烦躁。长此以往,有增加高血压和心脏病患病的风险。对此,黄流清建议年轻白领和学生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及睡眠的连续性,同时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用一些愉悦舒缓的声音作为闹铃,使自己在早上起床时不会被过度刺激。

 

  实际上上班族或者学生担心早上闹钟闹醒会影响健康,未必如此,因为那是接近正常醒来的时间。关键还是要安排好作息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最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深睡 闹醒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