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碰冷饮少喝酒 冬病夏治事半功倍

喵酱| 2014-07-10 12:09:09
阅读()

 

“不碰冷饮少喝酒,冬病夏治事半功倍”,流传在朋友圈的说法是真的吗?在微信朋友圈里,总会时不时传出一些真假难辨的养生信息,马上就是三伏天了,关于冬病夏治的各种说法也多了起来。

 

“从今天到7月23日,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经络按摩、尽量按时睡觉,不熬夜!还自己一个好身体,珍惜这短短15天!今天是三伏第一天,请大家不要喝冰镇一类的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一年一度的伏天,珍惜安康。”

 

这条传播很广的朋友圈内容,真的能做得到吗?

 

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没必要回避冷饮

 

其实今年的三伏天是从7月18日开始的,这条消息在时间点上就犯了错误。那么文中的方法到底可不可取?在阮步青看来,这因人而异。

 

阮步青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阮氏针灸传人,在冬病夏治方面,经验很丰富。

 

不吃寒冷食物、拒绝冰镇饮品,这在炎炎夏日可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人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希望满足口舌之欲,好在对于不少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体虚体弱的人,确实要注意夏天的饮食,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没必要回避这些冷饮。”

 

不过对亚健康、甚至是老病号来说,这条朋友圈中的消息就最好相信并认真去做了。阮步青解释说:“冬病夏治,就是利用一年中最热的天气,在人体毛细血官充分张开时,通过药物,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所以从这个原理出发,冬病夏治并不是严格按照三伏天来治疗的,《黄帝内经》里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春天开始,就可以冬病夏治了。”

 

患哮喘的小伙出国前治疗

 

到了美国就没犯过

 

阮步青强调,三伏天对需要养生的人是关键期,的确需要珍惜;冬病夏治也不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治疗的疾病也不仅局限在秋冬季节易发的毛病,鼻炎、哮喘甚至肿瘤化疗后的手脚麻木,经过三伏天的强化治疗,效果立杆见影。

 

今年19岁的小刘过去一直被哮喘困扰,每次只要一感冒,他的哮喘随后都会发作。气急胸闷严重时,他都没法到学校上课。

 

“这是哮喘控制不好的一种表现。”浙江省中青年名中医、省立同德医院主任中医师柴秀娟说。

 

去年,小刘到了读大学的年纪,父母准备把他送到美国读书。在美国看病并不像国内那样方便,预约就要好几个星期,费用也不菲,父母希望小刘在出国前把哮喘给控制好,不过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柴秀娟用冬病夏治的方法给小刘做治疗。

 

“考虑到杭州夏天高温天气多,这都是有利于冬病夏治的。”柴秀娟设计了每个星期做两次,一个夏天做16次的冬病夏治方案。

 

小刘去年坚持了下来,后来到了美国,他果然就没有犯过哮喘。今年学校放暑假,他又回家来继续治疗了,“巩固效果,回去上学就不用担心了。”

 

不碰冷饮少喝酒

 

冬病夏治事半功倍

 

记者给柴主任看了手机上的这条微信,她说的意见是:在治疗期间,希望所有的病人像微信上说的那样去做,这样治疗才事半功倍。

 

记者昨日在同德医院呼吸科看到,冬病夏治采用的是内服外治——针打在足三里穴位,回家再喝补益汤药,病号以哮喘、慢阻肺等最多。

 

有位患哮喘的阿姨,是嫂子介绍来的,她去年是贴三伏膏的,但是背上贴了不方便洗澡,今年大嫂推荐她来打针。记者问柴阿姨:“能坚持在伏天喝热水吗?”柴阿姨笑着说:“为了身体好,会去这样做的。”

 

昨日,同德医院肿瘤科主任冯正权也告诉记者,肿瘤化疗之后,不少人会有手脚麻木的情况,也就是神经末梢受损。今年,肿瘤科也提供冬病夏治。“在夏天,采用中药熏洗以及中药粉剂的浸洗,会有更好的效果。”冯正权说,有些病人会呕吐,医院研制的中药贴敷、熏洗可以缓解、甚至避免这些症状,夏天贴服,也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相关新闻推荐:江苏中医院将于6月20日启动“冬病夏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