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基因变异增加中风与心脏病风险

喵酱| 2014-07-07 18:39:36
阅读()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基因变异可使血栓更容易形成,从而增加中风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研究人员希望据此开发出心血管疾病风险筛查的新方法。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80多项相关研究进行了迄今最大规模的综合分析,这些研究共涉及约5万人,主题均为基因变异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结果发现,一种存在于血小板中的基因变异与此类风险密切相关。血小板主要负责凝血与止血,而这种名为“PIA2”的基因变异会使血小板过度活跃,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进而引发中风或心脏病发作。

 

据研究人员估算,体内存在这种变异基因的人中风风险比正常人高出10%至15%,其心脏病风险也相应增加。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不良生活习惯仍是提升此类风险的最主要因素,比如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

 

领导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艾伯特·费罗说,下一步他们将展开更有针对性的研究,确认这种基因变异与相关风险之间的关系,未来可望通过血检筛查此类风险,以便对高危人群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相关新闻推荐:冒险基因:个人投资与下赌注行为受基因影响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