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上腿抽筋应警惕 或为重症前兆

园园熊| 2014-07-07 14:48:32
阅读()

 

世界杯到来后,很多人又开始了足球热,没事就上场踢几次。踢球是一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但如果把握不当,小心反会伤害身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专家指出,足球场上不能充“硬汉”,除了要装备到位,热身充足,一旦受伤,即使只是抽筋,该下场时就下场。

 

一半以上的足球损伤发生在下肢

 

中大医院骨科陆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足球运动是创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其外伤程度最轻的是擦伤,重的甚至有骨折、脱位及内脏破裂的发生。在接诊的过程中发现,在足球场上的损伤主要是下肢的损伤,主要是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损伤、大腿的肌肉拉伤。

 

陆军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说,由于足球运动是一种对抗性比较强的运动,在运动中会发生一些急停、扭转、铲球等动作,这些动作如果是不规范,或者是说用力不对,可能会造成膝关节的半月板或是交叉韧带的损伤。对于膝关节扭伤,如果伤处在两小时内就肿得厉害,发生关节内急性血肿,那么有75%的可能是由于交叉韧带撕裂;如果伤处在次日才有肿痛感,而且是慢性的反复出现,那么多是更常见的运动后滑膜炎。

 

反复扭脚踝关节或早衰

 

陆军副主任医师指出,在足球运动中一个很常见的“运动病”就是“足球踝”。“足球踝”在球员当中极为常见,它是指一种踝关节创伤骨关节病,多是因为踢球时脚踝保护不到位,多次扭伤导致的踝关节骨质增生。踝关节骨质增生的结果,就是关节内长骨刺,用通俗的话说,是骨头上“结疤”。但是,骨头“结疤”和皮肤结疤是不一样的,皮肤结疤可以再生,而骨头结疤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到受伤前的样子的,其损害是不可逆的,甚至可能导致关节骨头提前“衰老”。

 

专业球员中常见这种职业病,在足球爱好者群体中也不少见。对于足球爱好者,主要是因为在平时踢球的受伤的时候,总感觉不是很严重,就不是很重视,带着病痛还继续踢球。在受伤的时候,也只是做冷敷或者喷云南白药等简单的处理,而没有到医院的专科对病情做专业评估,对自己受伤的程度根本不了解。致使新伤叠着旧伤,伤上加伤,只会让自己的机体组织伤痕累累。

 

多次抽筋是身体发出的警告

 

在绿茵场上,很多“硬汉”都觉得重伤才需要下场,其实多次抽筋的时候开始提示你身体出现异样了。虽然说,抽筋还算不上运动损伤,可事实上抽筋在各类运动场中普遍出现,足球场上尤其多见。人们常说的抽筋,多发生在小腿肌肉,是指因为肌肉内电解质不平衡导致的肌肉痉挛,肌肉在失去正常调节功能后,不自主地僵直性收缩的一种反应。一旦抽筋,球员的小腿神经麻木、肌肉僵硬,疼痛难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