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有什么科学依据

园园熊| 2014-07-07 08:48:00
阅读()

 

我们都知道一日三餐,但为什么要一日三餐你知道吗?有时候我们因为忙于工作学习或是玩乐时少吃一顿,身体马上就会反映出少吃时的能量缺少情况,而如果一日多吃几餐,又会出现饱胀感。到底,一日三餐有什么科学依据?

 

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实行“一日三餐”习惯的,如今已不可考,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介绍,日本开始实行一日三餐是在江户时代后期。古时候人们的白天活动时间较短,因此一般都是一日两餐即可,随着人们白天活动的增多,一日两餐不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慢慢地就变成了一日三餐。

 

现代人因为生活习惯多样化,有很大一部分人因为繁忙或嫌麻烦等理由经常只吃两顿,极端的甚至一天只吃一顿。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原所长、人类综合科学大学特聘教授小林修平对此指出:“每天坚持一日三餐的好习惯才能保证营养平衡,维持身体健康。”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人不吃早餐,那么身体为了获得足够的能量,就会对更高热量的食物产生需求,饭量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大,如果这样的模式成为常态,则很有可能成为肥胖和生活习惯病的根源。

 

同志社女子大学小切间美保教授则从大脑能量的需求角度阐述了一日三餐的重要性。糖原作为大脑的重要能量供给来源,每天至少需要120克来供给正常的大脑活动。但是,肝脏通过一顿饭能制造的糖原最大量约为60克,5-6个小时即会耗光。如果一天只吃两餐,在饮食不过量的情况下,很可能出现糖原不足的情况。

 

小切间介绍称:“即使在人睡觉的时候大脑也在持续保持着活动状态,想要让大脑保持活跃,每天3顿饭必不可少。”顺天堂大学白泽卓二教授对此也表示:“一旦提供给大脑的营养物质不足,大脑就很可能出现萎缩,而预防这种现象出现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一天坚持吃三餐饭。”他同时强调,一日三餐还可能对人体老化与痴呆的出现有一定功效。

 

每个人的身体内都有一个生物钟,随时调节着人体的体温、血压、血糖值等,女子营养大学蒲池桂子认为,规律的一日三餐对于维持生物钟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她表示,饮食对于保持人体体内激素平衡也有突出贡献,最近有研究指出,人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分泌的激素不同,而起到让这些酶活性化作用的,正是规律的一日三餐。

 

蒲池强调表示,早餐开启人一天的能量开关,午餐补充人在活动中消耗的能量,晚餐则调节人体中营养平衡——每一餐都有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尤其是早餐,如果不吃早餐,很容易因为血糖值降低而使胰岛素难以作用,不利于人体健康。白泽指出,真正的一日三餐并不仅仅是吃点东西将自己的肚子填饱,如果每天都喝酒和吃高能量食物只会危害健康,吃得有质量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吃饭常狼吞虎咽易诱发胃肠结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