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常狼吞虎咽易诱发胃肠结石

园园熊| 2014-04-14 16:43:28
阅读()

 

1名50岁工人,因工作量较大,导致常常无法好好吃饭,某次却因赶时间下快速把便当吃完,却到傍晚出现消化不良等现象,甚至肚子胀痛,头晕且恶心呕吐,紧急挂急诊后,医师确诊为胃肠结石所导致。

 

这名患者经由临床诊断及影像检查后,接受手术治疗,医师发现患者小肠被胃肠结石以及香菇给塞住,加上吃饭时狼吞虎咽,才导致消化不良,食物卡在小肠,透过将小肠切开后,胃肠结石已顺利取出,患者也逐渐恢复良好。

 

胃肠结石主要是因进食过快,导致食物在未咀嚼后吞下,若又是富含纤维的食物,恐使在胃肠消化时形成聚合球状物,造成肠胃道阻塞;成大医院一般外科主治医师陈仁隆指出,临床上,胃肠结石疾病较不常见,约只占小肠阻塞病因的4%,初期症状多为进食后,腹胀、恶心呕吐,甚至便秘,严重恐引发腹膜炎。

 

包括小孩、老人、进食时未能细嚼慢嚥等民众、曾接受过腹部手术等都属于高危险族群;陈仁隆提醒,高风险者在进食时,食材应多以切碎后再进食,且适量摄取,并且养成细嚼慢咽等习惯,才能避免埋下诱发疾病的危险因子。推荐阅读:21岁少女多年不吃早饭 得胆结石达30多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胃肠 结石 吃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