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不刷牙易患慢性咽炎

园园熊| 2014-07-05 07:58:00
阅读()

 

很多朋友都睡前不刷牙的习惯,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早上刷牙的重要性,但不见得就能认识到晚上刷牙的必要。其实晚上不刷牙不仅会让牙齿产生牙垢,让食物腐烂产生细菌,甚至还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今年25岁的小王在一家外企上班,下班后常常约一伙好朋友聚餐、打牌、K歌,玩到深夜还吃点烧烤之类的夜宵才回家。到家后由于疲倦,小王倒头大睡,第二天晨起草草刷了个牙就去上班。近两周来,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性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已经患上了挺严重的慢性咽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鲍诗平为我们讲述了刷牙和慢性咽炎的关系。首先,从解剖结构上说,咽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第一道防线,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呼吸、进食的必经通道,受到外部的刺激比较多,是爆发炎症的“重灾区”。当急性咽炎反复发作,病毒或细菌感染后治疗不彻底;患有鼻炎、鼻窦炎,它们的分泌物倒流,使咽部受感染;口腔部的慢性炎症蔓延至咽部等都会导致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多发生于成年人。其典型症状是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由于食道或下咽部的癌症早期也会有类似的症状,因此发现以上症状之后应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方能确诊。

 

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慢性咽炎有很大的作用。

 

进行饮食调养也很重要,鲍主任建议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最后,鲍主任说,慢性咽炎是亚健康的一个信号,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平时注意自我保健。有的人,咽部一发炎就吃抗生素,其实大可不必。减少对咽喉的刺激,加强口腔卫生是治愈的关键。

 

相关新闻:研究表明饭前刷牙更有利于牙齿健康

分享到:
关键词: 慢性咽炎 刷牙 癌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