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喉咙是病吗?经常清喉咙小心三大原因

园园熊| 2014-07-03 22:50:59
阅读()

 

无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公园里,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一直清喉咙,有时候自己也会有这种情况,那么,经常清喉咙是病吗?偶尔清喉咙当然不用担心,但是如果经常清喉咙,就要考虑到三大因素,或许真的与疾病有关。

 

中国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儿科部主任医师申一中指出,清喉咙的患者以老人家的比例最高,因身体清痰机制随年龄增加而变差,也更容易受外在环境影响,所以当天气变冷或出现霾害时,清喉咙症状就可能加剧。

 

不过,出现清喉咙情形时不一定代表痰变多,有可能是痰变多,也可能喉头有异物感,卡卡、痒痒的,因此想清喉咙。

 

揪出常年清喉咙的3大原因

 

1.环境变化

 

温度、空气、烟味刺激杨政谦举例,像最近气温骤降,也会让清喉咙症状加剧,门诊约增加两成患者,因为骤冷天气会诱发喉咙局部不适或鼻过敏症状。另外,气象局常预报的霾害等空气污染,也会刺激喉部纤毛剧烈扫动,因此加剧清喉咙症状。

 

其他像是抽烟、二手烟,以及厨房的油烟,都会刺激咽喉黏膜,造成咽喉粘膜受损,导致急性发炎,如果不好好处理,甚至可能演变成慢性咽喉炎。

 

2.咽喉粘膜退化

 

人体气管中有纤毛排除外来脏污或身体病菌形成的痰等刺激物,随着年纪增大,纤毛功能退化,一感冒或有外在环境刺激,老人更容易出现清喉咙的症状,而抽烟也会加速纤毛功能退化。申一中解释,咽喉粘膜退化先从喉咙干痒开始,再来感觉喉咙有痰,特别是清晨起床时,喉咙更容易感到干痒无比,因此有些人晨起后,非得在浴室“呸”痰个老半天。

 

3.疾病因素:急性慢性咽喉炎、鼻炎问题、胃部问题

 

清喉咙的问题可大可小,杨政谦指出,咽喉是生命的十字路口,人一辈子吸取、摄食的空气和食物都要通过咽喉,所以要好好保养顾惜喉部。

 

感冒属于急性咽喉炎,如果好得不完全,造成后续粘膜受损,咽喉或气管等部位还残留感冒病毒,表示局部还在发炎,机能尚未恢复,可能出现痰多症状。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可能演变成慢性咽喉炎,“最好及早处理”,杨政谦提醒。另外鼻部或胃部问题,例如:鼻炎、鼻窦炎、鼻过敏造成的鼻涕倒流,或是胃疾造成的胃食道逆流,也会刺激咽喉,导致不适与程度不一的清喉咙症状。

 

如果排除环境、退化与疾病等因素,又没有烟酒刺激,则可能是心理因素,不过医师指出这类病因得先排除所有其他可能因素,临床上较难诊断。

 

相关新闻:印度秘方治哮喘 吞活鱼清理咽喉

分享到:
关键词: 清喉咙 咽喉 感冒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