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奶粉不只看含量高 DHA作用不明显

园园熊| 2014-07-03 22:38:48
阅读()

 

买奶粉最担心的就是奶粉的质量是否合格,其次就是看奶粉的营养价值高不高,但是,怎么看奶粉的好坏呢?目前,北京市消协对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进行了比较测试,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等15款奶粉经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但营养物质含量却存在较大差别。

 

多款配方奶粉营养指标全部符合国标自然是可喜可贺的,但是否营养物质的含量越高,就说明产品的品质越好呢?此外,奶粉中添加的可选择性成分真的一无是处吗?家长们又该如何看待配方奶粉的营养元素含量呢?

 

营养物质含量应在一定范围内,并非越高越好

 

根据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和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亚油酸、α-亚麻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5类,无论是哪一种成分,都有最小值和最大值的规定,超过这个规定范围都是不合格的产品。

 

奶液专家王丁棉也曾指出,营养物质的添加量肯定不是越高越好,过高婴幼儿无法有效吸收,反而会增加脏器负担,即便在这个标准的合理范围内,也不代表营养物质含量越高,奶粉的品质就越好。

 

DHA等可添加成分作用不明显

 

按照国家标准,奶粉的营养成分可以分为“必需成分”和“可选择性成分”两类,婴儿配方奶粉(6个月以内)和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6个月以上)的划分略有不同,比如锰和硒在前者属于必需成分,在后者则属于可添加成分。

 

不过,胆碱、肌醇、牛磺酸、左旋肉碱、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四烯酸在两类奶粉中均属于可添加成分,即并非婴幼儿生长和发育必需的成分。

 

研究表明,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也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跟智力发育确实有一定的关系,因而又称为“脑黄金”。但宝宝吃了会不会更聪明并没有临床依据,唯一能够确定的是DHA自成为奶粉营养成分至今,并没有危害身体健康的报道。

 

从市面上的产品来看,强调DHA、胆碱等可添加成分的奶粉确实售价要相对更高一些,如果家庭经济情况不够好,可以考虑选购基本款配方奶粉。

 

家长不宜盲目崇拜商品新概念

 

对于大部分的家长来说,选购奶粉更看重口碑、品牌和产地,只有非常少的家长会仔细查看奶粉的营养成分,当然即使看也看不懂,因而非常容易受到一些信息的干扰,比方说大家都说DHA吃了对大脑好,于是都追求DHA产品。

 

那么家长要如何理性选购奶粉呢?首先,不要盲目追逐一些新概念,尤其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些说法,可以参考,但不要盲目崇拜。其次,正规渠道购买的产品比来历不明的产品更安全,即使你是产地控,也要考虑这个问题。

 

相关新闻:专家:国内奶粉质量安全 价高因市场销售比例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