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被人咬比被狗咬更危险 专家称未必

喵酱| 2014-07-03 16:18:22
阅读()

 

人咬人咬死人”,这事可不是空穴来风。近日,德国N-TV电视台就指出,这种人咬人滑稽的攻击行为背后其实隐藏着重大风险:对受害者来说,被人咬比被狗咬的危险要大得多。那么这种风险到底有多大,我们也咨询了相关专家。

 

被人咬比被狗咬危险?专家称未必

 

报道称,被人咬的风险在于唾液。因为含有多种细菌,人的唾液有很强的致病性。因此,被人咬引发感染的风险大于被动物咬。虽然被狗咬伤会因大片皮肤撕裂而触目惊心,但被狗咬的感染率只有10%到20%。被猫和被人咬的感染率则在45%到55%之间。而与被猫咬相比,被人咬因创口更大而风险更高。

 

但是,著名感染科专家陈志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情况下,动物咬人会存在着一种撕咬行为,有时候伤口较深,因而感染风险较大。而人咬人通常是一种故意行为,伤口往往不会很深,再加上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防护,感染风险则相对较小。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一科主任陈志海解释:“这种人口腔内也带有大量的细菌,就这么咬一口的话,尤其咬得比较浅,我们自己也有防护能力,他又没有带有特别的细菌,那你说会不会发生感染?咬破了、咬深了,那也应该说有可能,但是我觉得这种损伤多了,我觉得没有问题。”

 

报道还称,被人咬的同时可能会传播艾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等疾病,但陈志海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咱们的唾液里边一般来说,没有那个足够数量的能够感染艾滋病、乙肝、丙肝的病菌,即使艾滋病人咬人也好,多数情况下也是没问题的。他的唾液里面基本没有什么病毒,所以它不会经过这样的途径传播。”

 

人咬人致死很罕见

 

1998年,发生在慕尼黑啤酒节上的一起案件曾引发国际关注。当年一名女性咬了一名小伙子的腿肚子,小伙子几乎丧命。后来发现是咬人者将危险的链球菌传染给了他。对于这起事件,陈志海表示,引发危险的链球菌其实是一种条件致病菌,而这类病菌本来就存在于人体内,当其集聚部位改变、机体抵抗力降低或菌群失调时才会致病,导致丧命的后果更是很罕见的。

 

陈志海解释:“它就是说,你口腔里带有细菌,或者被咬的人皮肤上也带有细菌、有病毒,那你把这个我们本来皮肤是一个叫免疫屏障,天然免疫屏障,你把这个屏障给破坏了,它就有可能会感染,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状况。”健康卫视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苏牙咬人或因幼时龅牙缺陷被人嘲笑留阴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