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要防上火 荔枝壳可解火气

园园熊| 2014-07-03 14:01:55
阅读()

 

荔枝进入到高潮期,不管是产量还是价格都算得上是物廉价美、物超所值,但是荔枝好吃也要注意不可多吃,因为荔枝容易上火,吃多了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荔枝上火,但荔枝壳却可解荔枝热。

 

全国各地荔枝吃法千万样

 

君不知,这荔枝的吃法可谓千奇百怪,无所不有,各地在吃荔枝这码事上真是“各显神通”啊。广州拿荔枝蘸白糖吃;福建人用酱油点荔枝;重庆人用荔枝打边炉;汤底融入浓浓荔枝香气,与肥牛相搭味道竟然不显得格格不入;北方人拿荔枝来炖。

 

在岭南,荔枝入菜的传统很可能上溯千年。据史料记载,南汉主曾在小谷围建了昌华苑,并在荔枝湾设了昌华别苑作为行宫。每当荔枝成熟时,南汉主便和内臣、妃嫔于此大摆“红云宴”,饮酒啖荔枝。“红云宴”将荔枝的做法发挥极致,炒荔枝、酿荔枝、炸荔枝、炖荔枝、荔枝壳煲水浸鱼……荔枝品种的选择也有讲究,以黑叶、淮枝为主,避免口感过甜。

 

营养建议:

小心吃“晕”了头

 

荔枝向来被认为“热气”,多吃易上火。民间有很多妙招来化解荔枝的“火气”,比如用淡盐水浸泡,再放入冰箱中冻上一晚,第二天再食用。如果用荔枝入馔烹调,则最好能与“凉性”食材搭档,比如凉瓜和青瓜一类能清热之物。广东还有一个以荔枝壳化解荔枝肉之热气的方法,即用荔枝壳煮水或者泡茶喝。

 

荔枝甜美,有人质疑吃荔枝多会不会吃肥了自己。其实不然。营养师有言,荔枝所含的糖分主要是果糖,果糖不能直接转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只能在肝脏转化为糖元。由于果糖的代谢非常快,大量吃荔枝不但不会变胖,反而会引起血糖下降。因此有低血糖或者血糖不稳定的人,吃荔枝时要小心了,可不要吃晕了头哦。

 

相关新闻:吃荔枝有禁忌 夏季吃荔枝要适量

分享到:
关键词: 荔枝壳 荔枝 血糖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