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腿短化”日益严重 日本年轻人或会变矮

喵酱| 2014-07-02 18:00:03
阅读()

 

据日本《webR25》杂志1日报道,日本从明治时期开始进行“学校保健统计调查”,而且一直保留着大量的统计数据。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17岁以上年轻人的身高已经接近成年人的平均身高。在这个年龄段身体是长得最快的,但日本年轻人却几乎停止长高,难怪有人会说“最近日本年轻职员身材矮小”。

 

日本儿童家庭综合研究所所长卫藤隆称,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人的平均身高看不出有何变化,这是心理因素在作怪。从文部科学省公布的“学校保健统计调查”数据来看,近20年来日本17岁男性的平均身高由170.7厘米上升至170.9厘米,身高增长比较慢。卫藤分析说,感觉日本年轻人身材不高有另外的原因:最近30年,日本男性的平均身高没有增加。实际上,在上世纪下半叶,日本年轻人年均增高显著,与1950年的162.2厘米相比,1980年为169.7厘米。也就是说,日本人平均身高在30年间增加了8厘米。正是这一原因,使人们产生了日本年轻人身材高的印象,以至于目前出现平均身高没有变化的现象时,产生了“年轻人身材变矮”的感觉。

 

卫藤称,今后日本年轻人很可能会身材变矮。他说,日本年轻人的身体正出现一种变化,即男性“腿短化”现象日益严重。日本男性的下肢在1955年之前处于增长阶段,但之后稍有缩短。有研究称,日本年轻人上身长度没有增加,但身材更高,是因为腿的部分先于身体部分发生变化的缘故。但是,最近日本的儿童运动量减少,身体发育缓慢,将来的年轻一代很可能身材比现在的年轻人矮小。

 

相关新闻:专家称日本人不会再长高 身高已达极限

分享到:
关键词: 腿短 变矮 身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