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人不会再长高 身高已达极限

cuteyy| 2011-12-28 14:52:23
阅读()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11年度学校保健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青少年10多年来没有再出现往上长的倾向,这是不是说明,日本人已经达到了身高的顶峰不会再长得更高了?

 

  一些专家表示“日本人的身高将不再会增加”,还有专家则给出了更令人惊讶的观点——“今后日本人的身高有降低的可能性”。

 

  “学校保健统计调查”是日本文部省每年以5到17岁的青少年为对象,对其各自的身高、体重及肥胖趋势等进行的一项统计调查。该调查2011年度的结果显示,17岁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0.7厘米,17岁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8.0厘米。这与13年前(1998年)“17岁男性平均身高170.9厘米,17岁女性平均身高158.1厘米”的调查结果相比几乎没有差别。把其他年份的调查结果找出来比较也是如此,无论男女在身高上的变化都非常微小。可以说这10年以来日本人的身高一直处于“停止增长”的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这就是“日本人种”的身高极限吗?

 

  对此,日本专家中主流性的认识就是,“日本人的身高已经停止了增长”。他们认为,“虽然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遗传基因,但二战后日本人的身高也一直处于增长阶段,这主要归功于营养、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对身高发展起到的巨大影响。但是,从1980年日本人的生活环境达到最好状态后,直至进入20世纪,这些‘环境因素’都没再有什么变化。这么一来‘影响身高增长的外界要因也就不复存在了’,人的身高自然也就没有了增长动力。”

 

  另外,据日本厚生省每10年一次的婴幼儿身体调查(从1950年开始)结果显示,起先婴儿出生的平均体重一直呈现自然增长趋势,但到1990年达到一个高峰后便开始呈下降趋势发展。卫藤副所长对此指出:“因为‘渴望漂亮’女性即使在妊娠中也控制体重,以及过度在意糖尿病而控制饮食等”。总之,就是因为孕妇们控制了营养的摄入,所以孩子出生时的体重就发生了变化。

 

  有一项研究叫做“幼儿阶段决定人的成长”,观点就是,出生时身长较小的孩子今后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可能体格瘦小。当然,婴幼儿平均出生体重下降和对其的调查都才刚刚开始,上述看法也只不过是一些假设。也许只有在数十年后,等如今的婴幼儿们长大成人后我们或许就能找到真正的答案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