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凉席大PK:凉席异味越重甲醛越多

喵酱| 2014-07-01 14:11:44
阅读()

 

凉席是夏季的热销品,市面上凉席产品材质多样,价格跨度大,草席、竹席、藤席,琳琅满目,如何挑选让人颇费心思,来一个各式凉席大PK,看看它们都有什么特点吧。与此同时,一些劣质凉席甲醛超标,危害消费者健康,该如何辨别“甲醛”凉席?专家表示凉席异味越重,说明甲醛含量越高。

 

凉席异味越重甲醛越多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凉席中的甲醛含量应不大于75mg/kg,包括席面和纺织物。但一些厂家为降低成本,往往使用甲醛可能超标的劣质胶黏剂,凉席中的甲醛还会散发到空气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消费者使用这些甲醛超标的凉席,可能引发过敏性皮炎、色斑、慢性呼吸道疾病等,而且由于夏天人体出汗量大,甲醛长期被吸收,甚至有导致鼻咽癌、肺癌等致癌危险。

 

那么,该如何辨别“甲醛”凉席呢?董金狮表示,可以闻气味辨甲醛。凉席应有竹子、草或藤的天然清香,买凉席时最好闻一下气味,有刺鼻、呛眼睛的异味不要购买,天然的味道不会有刺鼻的感觉,异味越重,说明甲醛含量越高。

 

此外,甲醛溶于水,新买的凉席使用前最好先清洗,然后晾晒一段时间,让甲醛尽快挥发,可最大限度地清除,避免受甲醛等物质的伤害。

 

挑选凉席有诀窍

 

五花八门的凉席让很多消费者挑花了眼,那么,该如何挑选一款既健康安全,且适合自己的凉席呢?

 

竹藤凉席不易过敏

 

董金狮介绍,凉席挑选时,除了讲究平整顺滑外,更重要的标准是卫生健康。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都容易使人过敏,尤其是草席,不仅本身就常常是过敏原,还容易滋生螨虫,所以不建议大家长期使用。相比之下,竹、藤编制的凉席就好很多,不易造成过敏。

 

李广瑞也表示,凉席的选择应以其是否凉爽、舒适、透气为主。购买凉席时不要被所谓的保健概念所迷惑,而应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购买适合自己使用的凉席。

 

不同品种的凉席各有特点和适用人群,并不是凉席价格越贵越好,只有挑选得当,才可享受到健康和清凉。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凉席,使用时室温都不宜过低,尤其是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否则,“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对体弱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患有脊椎病、肩周炎等疾病的人则很可能因为低温下睡凉席而导致“一夜病发”。因此,夜间睡觉最好盖条毯子或薄被,尤其是要保证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不要受凉。

 

凉席要定期除螨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一条去除凉席螨虫的妙方,只需准备一个电熨斗,把凉席铺好后,在上面铺一条湿毛巾,开启电熨斗到60℃左右,在湿毛巾上来回熨烫,10分钟左右就能杀死螨虫。

 

李广瑞提醒,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尘容易入侵到凉席缝隙中,加上天气潮湿,使席螨容易滋生和繁殖,致使凉席容易产生霉变,从而出现夏季“凉席皮炎”。

 

一旦发现席螨,可将樟脑丸敲碎,把樟脑丸碎末均匀地撒在凉席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放在床上捂上约一小时,然后除去樟脑丸碎末,再以清水用抹布擦抹凉席数次后,将凉席置于阳光下吹晒即可。

 

螨虫容易寄生在草席的缝隙中,导致“凉席皮炎”。因此草席的保养至关重要。新草席最好在阳光下照一照,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放在阴凉处晾晒;第二年重新使用的草席,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然后放在阴凉处晾晒。

 

对于用熨斗杀死螨虫的方法,专家表示,高温蒸气方法除螨行之有效,操作简便,还能将凉席的表面分泌物粘掉。但操作完后,要将床罩、凉席、枕头等晾干。清除凉席的螨虫最好不要使用除螨剂,除螨剂只能表面消毒,难以深入到缝隙中,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收纳凉席前先清洁

 

凉席出现的季节只有夏天,春秋冬季凉席都被束之高阁。

 

董金狮指出,在经过一个夏天的使用后,无论是继续使用凉席还是将凉席收起,都要注意凉席的清洁。因为夏天人很容易出汗,而且雨水较多,比较潮湿,凉席上除了有人们的汗渍外,还有潮气,如果不清洁,一是可能发潮、发霉,二是可能使人患上湿疹。因此,在用干净的棉布擦拭凉席后,最好把凉席放到阴凉处或者靠窗通风处,之后再继续使用或束之高阁。在阳光下暴晒虽然能消灭凉席上可能隐藏的细菌、霉菌等,但会加速凉席的老化,不利于使用。而用盐水、花露水等擦洗作用也不大,都不如阴凉处通风效果好。

 

需要提醒的是,收藏凉席不能使用塑料袋,免得产生水气,造成发霉、虫蛀;同时,凉席还不能重压、折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