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表明演奏乐器可促进儿童大脑发育

园园熊| 2014-06-30 10:27:43
阅读()

 

演奏乐器可以陶冶情操,而据法国媒体“parents.fr”日前报道,美国通过相关研究发现,儿童时期如果经常演奏一种乐器可促进儿童大脑发育。

 

美国哈佛大学与波士顿儿童医院神经科学研究小组的一项研究显示,自孩童时期经常演奏一种乐器有利于开发大脑的“执行”机能,帮助其适应新环境或复杂形势。

 

为证明这一点,研究者跟踪调查了15名9至12岁会演奏乐器的儿童(包括男孩和女孩)以及12名不会演奏乐器的儿童。此外,还调查了一些会演奏和不会演奏乐器的成年人。这些孩子和成年人都通过了智力、记忆力和适应能力测试。结果显示,演奏乐器可以使孩子的大脑更加灵活,并促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加独立。

 

科学家表示,大脑有两种执行机能会特别受到乐器演奏的刺激。一个是心理灵活性,即根据形势变化兼顾多种行为的能力,例如在算术练习时交替计算加减法。另一项机能是记忆力。即便到了成年,演奏乐器依然会对大脑带来不可忽视的好处。研究者指出,目前已发现演奏和不演奏乐器的成年人在认知灵活性(语言流畅性)和记忆力方面有不同的行为表现。人脑信息处理能力的发育轨迹始于儿童时期,而在青少年甚至成年时期仍会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研究:电视影响婴幼儿语言发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