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席也能保健? 专家:不靠谱

园园熊| 2014-06-25 16:35:04
阅读()

 

“冰丝”也能保健?高温天气,冰丝是一种很好的降温凉席,但商家打着“保健”的旗号,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购买“冰丝保健席”。对此,中医专家表示,凉席保健根本不靠谱,消费者在购买时不应寄望“保健”功效。

 

“冰丝”凉席走俏市场

 

进入夏季,家庭陆续开始使用凉席,凉席成了市场上的热销品。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超市、西关路凉席销售集散地发现,今年市场销售的凉席品种很多,有冰丝席、竹席、藤席、牛皮席等。商家介绍,冰丝席是今年的主打产品,较多顾客来询问。冰丝席在西关路的凉席销售店,宽1.8米的冰丝席售价在300—400元。

 

“冰丝席也具备保健功能,能促进血液循环。”西关路凉席销售店一些销售人员介绍。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冰丝席中的“冰丝”实际上材质都为“纤维”成分,通过化学手段,从竹子、藤、草或者其他物品中提取纤维素,通过湿法纺丝制成材料。品质好一些的是竹纤维、藤纤维,品质差一些的可能是草、甘蔗渣或者其他物质提取的纤维。

 

一直以来,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凉席多被消费者诟病,不具实名。在西关路玉华凉席店,一款叫“夏之恋”的凉席就标注是养生席,老竹林凉席店一款凉席直接标注是健康凉席,其他凉席店更多是销售“生态藤香植物席”,销售人员介绍,这些都是“保健席”,不含甲醛,有抗菌、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等保健功效。

 

根本没有所谓保健凉席

 

“保健凉席如何保健,这根本无从说起。”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专家何庆炎说。凉席和身体接触如何起抗菌、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都没有医学考证。商家为了销售产品,夸大凉席的功能,“凉席就是凉席,好的凉席,因人而异的凉席,或许让人睡眠更好倒是真的。”

 

东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副主任林燕燕解释说,从来没有听说过凉席具备保健功能,从医生角度来说,也没有收到凉席具备抗菌、降血脂、促进血液循环功能的相关医学信息。林燕燕介绍,凉席如果对人体的接触就能具备抗菌、降血脂等一些保健,那是不可能的。作用原理在哪,保健凉席都没有考证出医学证明。“就靠商家自己的介绍,并没有医学数据。”她说,购买的凉席采用的材质是纯天然、环保的就可以,不必相信商家宣称的保健功效。

 

选购凉席应因人而异

 

市场凉席品种琳琅满目,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凉席,林燕燕介绍,因为凉席是属寒性物体,考虑到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另外,现在家庭都有空调,在空调房间里面如果凉席太凉反而会着凉,从中医来讲,不建议身体直接接触寒性物质,接触多会产生负面影响。“为了让身体凉爽直接睡地板更不适合。”何庆炎介绍说,寒性体质的人,少睡冰冷的凉席。买凉席要因人而异。一些凉席,甲醛味比较浓,这些凉席更不能选择。

 

针对,一些不良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进行所谓的“保健”宣传营销,一味夸大,诱使消费者购买,而又宣称这些功能需要长期使用才有保健作用。南宁12315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国家尚未出台保健凉席的相关标准,厂家所谓的保健功能还有待验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多留心,保持理性、不可盲目,尽量选择质量合格、价格合理、使用舒适、适合自身需求的凉席,不要刻意追求功能各异的保健凉席。

 

相关新闻:睡凉席谨防螨虫咬伤 凉席应常晒太阳消毒

分享到:
关键词: 冰丝席 凉席 保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