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疑吃零食致肝癌离世 专家:有影响但无必然性

园园熊| 2014-06-18 11:50:57
阅读()

 

5岁小女孩患肝癌?据悉,其家族并无肝癌病史,女孩平时身体很健康,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但是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吃零食,经常吃各种垃圾食品,所以她母亲怀疑孩子患肝癌或许就是这些零食造成的。有关肝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肝脏属于排毒器官,多吃含毒素的食物确实会加重肝脏负担,但零食与肝癌并无必然关系。

 

公认致癌食物只有发霉食物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许敏表示,她也关注到这一报道,她不赞同报道中所提到的零食与儿童患肝癌的因果关系,“目前公认的致癌物是黄曲霉素,这种毒物对于肝癌有直接致病性,黄曲霉素多存在于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食物中,食用这些食物可能会导致肝癌,动物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除黄曲霉素外,尚没有科学实验可以证明任何其他食物包括食品添加剂会直接导致肝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资深教授骆抗先告诉记者,儿童罹患肝癌更多的是跟感染HDV病毒有关,也就是乙肝病毒,儿童罹患这种病毒有些是先天感染,比如母亲是大小三阳患者,有些是后天感染,基本上儿童肝癌患者主要是因为感染乙肝病毒造成的,所以我国才会推行儿童免费注射乙肝疫苗。

 

其次,即便有些家庭没有肝癌史,但可能大人携带乙肝病毒并没有转变成癌症,而儿童的免疫力较低,感染乙肝病毒就可能会转变成癌症。

 

12岁女孩肝衰竭查病史爱吃烧烤

 

虽然没有科学证明食物与肝癌有必然联系,但是不是意味着零食不会影响儿童肝功能呢?

 

许敏告诉记者,她曾经接诊过一个12岁便出现肝衰竭症状的女孩,详细了解女孩的生活习惯和病史后发现,这个女孩除了特别爱吃烧烤外,并没有其他异常,因此也不排除女孩可能是因为食用大量的烧烤食品导致肝衰竭。

 

许敏表示,加工食品为了保持不变质和更好的口感卖相要添加一定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的分解都需要肝脏来处理,如果大量食用加工食品,肝脏负担肯定会增大,长时间超负荷运作必然会导致肝损伤。

 

许敏强调,“有些毒素非常顽固,比如黄曲霉素,高温都无法杀死,一些发霉大米即便抛光后看不出曾经发霉,但是黄曲霉素并不能除去,所以一些米面制品如果使用霉变米面,长期食用会导致肝癌。”

 

儿童应少吃加工食品

 

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曾发布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方便面、乳饮料、薯片、冰激凌、饼干等食品所含的添加剂最多,常见的添加剂有柠檬酸、亚硝酸钠、山梨酸钾人工色素、焦亚硫酸钠,可能导致低钙血症、过敏反应、影响儿童对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许敏表示,儿童的肝脏还处于发育阶段,应该尽量食用新鲜、清洁的食物,避免过多食用加工食品,尤其是一些来历不明的食物。

 

相关新闻:恐怖:五毛钱一包零食含12种添加剂!

分享到:
关键词: 致癌食物 肝癌 零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