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问世

喵酱| 2014-06-15 13:43:25
阅读()

 

“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项目主要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明东在介绍相关情况。

 

天津,2014年6月14日,国产“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问世,当日,“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神工一号”系统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市人民医院举行。“神工一号”体验者通过想象指挥本来因中风偏瘫而无法活动的肢体, “听话”地完成相应动作。

 

“神工一号”不仅像脑控机械外骨骼可以起到“替代”作用,更有“修复”作用,与传统的康复手段相比,“神工一号”使患者的康复由被动变为主动。天津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天津市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杜金刚说,仅体验过三次“神工一号”的董阿姨,脚、腿和大拇指已经可以自主动作了。

 

这一历时10年的技术,是国家“86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在复合想象动作信息解析与处理、异步脑—机接口训练与识别、皮层—肌肉活动同步耦合优化、中风后抑郁脑电非线性特征提取与筛查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拥有包括2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集群,是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

 

揭秘“神工一号”:如何靠“纯意念控制”

 

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患有截瘫的巴西青年诺平托在脑控机械外骨骼技术的帮助下,为世界杯开球。类似“神奇”一幕在我国天津再次上演。

 

14日,在天津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共同举办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发布会上,因中风导致偏瘫的董阿姨通过“想”,就能“指挥”无法动作的肢体“听话”地完成相应动作。

 

天津大学神经工程研究团队和天津市人民医院联合研制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将会让更多的中风、瘫痪人士重新独立生活。

 

这一历时10年的技术,是国家“86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在复合想象动作信息解析与处理、异步脑——机接口训练与识别、皮层——肌肉活动同步耦合优化、中风后抑郁脑电非线性特征提取与筛查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拥有包括2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集群,是适用于全肢体中风康复的“纯意念控制”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

 

中风偏瘫或者截瘫的患者是因为中枢神经(比如脑部)或者周边神经(比如四肢)受损,神经通路受阻,大脑无法发出正确指令,或者指令无法传输到周边神经,进而无法“指挥”肢体肌肉收缩,无法正常行动。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正确、快速解码脑部信号,‘重塑’中枢神经,再仿生构筑了一条完整的‘人工神经通路’,把人体受损的中枢神经和周边神经连通起来。”项目主要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明东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