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现比熊猫血罕见数百倍“cisAB血型”

喵酱| 2014-06-04 15:40:30
阅读()

 

近日,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一名6岁小男孩身上发现极为罕见的cisAB血型。资料显示,cisAB血型非常稀有,在人群中分布频率仅为58万分之一,比“熊猫血”还要还罕见百倍。

 

传统观念认为,血型为AB型与O型的夫妻无法生出AB型的孩子,然而,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存在例外,那就是其中一方的血型并非普通的AB型,而是稀有的cisAB型。

 

怪事AB型丈夫和O型妻子,怎么生了个AB型孩子?

 

5月22日上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在对一名6岁的疝气手术小男孩进行术前常规血型鉴定时,检验师王恩波发现了异常,“他的正反定型不一致,正常人都是一致的,说明血型肯定很特殊。”

 

王恩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经初步检测,发现孩子的血型属于AB型,而让他们惊讶的是,孩子的父亲是AB型,母亲是O型,“按照常理,AB型的父亲和O型的母亲,是不可能生出AB型的孩子来的,除非不是亲生的……”

 

王恩波进一步解释说,一般的医学常识认为,普通的AB型血型,A基因和B基因位于两条不同的染色体上,两条染色体分别来自父母亲中的一方,当继续向后代遗传时,只能随机将其中的一个基因遗传给子女。即AB型的丈夫、O型的妻子,子女的基因组合只可能是AO或BO,表现在血型上即是A型或B型,因此不可能出现AB型的子女。

 

特例父子俩的血型比“熊猫血”还罕见数百倍

 

发现这名小患者血型特殊后,输血科主任李兴华非常重视,“如果对血型认知不够,很可能认为这个孩子就是AB型,造成遗传学上的误解,给孩子及家人带来麻烦。”李兴华说,因为他们常年跟血型鉴定打交道,对血型的种类有着更深入的了解,所以他们知道小患者的血型绝不是普通的AB型。

 

李兴华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所有的AB型和O型夫妻都生不出AB型孩子,如果其中一方的血型并不是普通的AB型,而是AB型中稀有的cisAB型,那么生出来的孩子完全有可能就是AB型。

 

不过,这种cisAB型非常罕见,比俗称“熊猫血”的RhD阴性要稀有数百倍。资料显示,这种血型在人群中的分布频率为58万分之一至17万分之一。

 

“这种血型大多数都是基因突变引起的,常与家族遗传有关。”李兴华说,通过对小患者家系调查以及多种血清学技术分析,最终确认这名小患者的血型正是cisAB型,同时确认,其父亲也是这种罕见的cisAB型。

 

据了解,cisAB型又叫顺式AB,最明显的特征就是A型和B型基因位于同一条染色体上,两个基因能同时从父亲或母亲中的一方继承,也能同时遗传给子女。cisAB型的丈夫和O型的妻子,完全可以生出AB型的子女,当然,这个AB型也是cisAB。

 

注意

 

输血时要特别慎重

 

据李兴华介绍,这例cisAB型血型是目前连云港市发现的首例,在全省应该也是比较少见的,血样已经被送往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进一步研究。

 

李兴华说,因为目前大家对cisAB型并不太了解,加上存在技术不足等原因,这种血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AB型。而一旦这种血型需要输血,就可能出现问题,如果为患者输注AB型红细胞,就会引起溶血反应。

 

据了解,cisAB血型的人在生活中不会有任何不适的感受,只是在临床用血、定型,尤其是在亲子鉴定时要特别慎重,防止因为判断不准造成麻烦。

 

相关新闻:女研究生急献“熊猫血” 让宝宝脱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