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出生越晚自杀率越高

园园熊| 2014-05-27 14:59:58
阅读()

 

据外媒23日消息,新近一项研究发现,普通家庭中,与哥哥姐姐相比,出生较晚的弟弟妹妹自杀率更高。这项研究结果是斯德哥尔摩大学根据各类型自杀事件进行统计研究,表明其中确有超过百分之二十与其出生顺序和出生时母亲的年龄有影响。

 

根据这篇刊登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出生早的孩子比出生晚的孩子成年后的自杀率低百分之十八。主要研究人迈克尔•若斯迪拉说,我们的研究发现有重大意义,这证明了出生顺序应该被考虑在影响人一生精神健康的早期生活环境因素中。

 

研究报告显示,最近的研究表明出生顺序与自杀风险相关,出生越晚的孩子,自杀风险越高。超过百分之二十的自杀案例是孩子出生顺序与产妇年龄综合作用的结果。研究者称他们尚不清楚出生顺序晚的孩子自杀率更高的原因。这意味着专家可能缺乏可以有效干预出生顺序晚的孩子自杀的信息。同时,这项研究也发现家庭中的弟妹更容易在意外事件中死亡。出生顺序较晚的孩子通常相较于哥哥姐姐浮躁冲动,更加剧了他们自杀的风险。过去有几项研究表明出生顺序与人体健康有关。

 

今年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哥哥姐姐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概率更高。这和在母体内发育时的代谢模式有关。但是在不同家庭成长过程中的因素太过复杂,无法判断。

 

根据另一项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挪威研究报告,出生顺序每推迟一位,自杀风险会增加百分之四十六。新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若迪斯拉和他的团队统计了1931年至1980年瑞典的出生率和死亡率,记录了1981年至2002年的死亡率。他们发现,出生顺序越晚的人,自杀率越高。

 

出生顺序和自杀率之间的关联十分明显,即使这些出生晚的人年龄不同,兄弟姐妹数量不同,婚姻状况不同,社会经济地位也不同,这种关联依旧存在。

 

若迪斯拉说这种联系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是潜在原因可能是他们容易遭到哥哥姐姐的欺凌。而且相对于哥哥姐姐,父母往往给予他们的关注不如第一个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水平较低可能会造成情感行为障碍,分离压力和精神疾病,从而让他们有了更高的自杀率。另一个可能是有关生物学的解释,非初次分娩的孕妇可能有更高的激素皮质醇,这种物质可能会影响大脑发育。

相关新闻:应试教育致初中学生自杀率畸高

分享到:
关键词: 自杀率 年龄 研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