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么长高? 医生:4岁就要密切关注

园园熊| 2014-05-22 12:48:52
阅读()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身高都是非常敏感的,作为父母,每次看到同龄小孩比自己小孩高,忍不住就会想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有问题,想孩子怎么才能长高?对此,医生表示,孩子的身高其实可以根据父母身高进行粗略预测,如果发现孩子身高差距太大,应及时就医,切莫胡乱用药。

 

17岁少年身高仅1米64

 

杭州人郭先生身高1米76,他的爱人身高1米65。照理来说,这是身高基因优越的家族,可17岁的儿子阿杰,身高却定格在了1米64。

 

董勤主任接诊时发现,孩子的骨骺线已经闭合,最多只能再长高一两厘米。郭先生夫妇很着急,一直追问有什么办法可以长高,但因为就诊太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

 

“郭先生有个误区,大家应该引以为戒。他觉得自己儿子不长个、长得不快,是因为晚长、发育期迟,他当年就是这样。”董勤主任说,“实际上,早长、晚长不能根据父母发育史来衡量。发育期前的身高更加重要,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

 

董勤主任还指出,其实矮小不仅表现为“晚长”或家族性矮小,更多时候它是一种通过治疗可以扭转或改善的疾病,即矮小症。据统计,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4到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目前,每年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

 

现场的一些家长开始骚动起来,“孩子6岁半,身高1米14,算不算矮啊”“我家女儿三年级,每年都坐第一排,是不是身高有问题啊”。

 

遗传身高可粗略预测

 

什么是矮小症?董勤主任介绍,矮小症一般指儿童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的年生长高度少于5厘米,则应首先考虑为矮小症。

 

“矮小症可能有多重原因,比如生长激素缺乏、骨骼疾患、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宫内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不良等因素所致。但因为矮小症并无明显临床表现,因此容易被家长忽视。”董勤主任说,“如果孩子在3岁前生长速度每年少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每年少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少于6厘米,父母就应警惕孩子有患矮小症的可能,应及时带孩子就诊。从孩子出生开始,家长就应定期测量、记录孩子的身高。”

 

一些家长因为自己身高不高,担心孩子也长不了个。董勤主任表示,遗传身高也是可以粗略预测的。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误差正负5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误差正负5厘米。

 

“比如,父亲1米75,母亲1米6,那儿子的遗传身高大约在1米79到1米69之间。还有,家长从孩子4岁开始,就要密切关注身高了。”董勤主任说。

 

孩子不长个别乱打生长激素

 

最近这段时间,正是孩子蹿个头的时候。董勤主任在门诊时发现,一些家长在没有确诊是否缺少生长激素的情况下,就坚持要给孩子打生长激素。

 

“青少年矮小症可能是由于遗传、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等多种因素导致,身高只能作为能否使用生长激素进行增高的参考依据。有些不适合使用生长激素的矮小症孩子,如果错误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不但起不到长高的作用,还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董勤主任表示,孩子矮小原因很多,家长发现后,必须及时带孩子去专科医院诊治,让医生来帮助找出原因,从而能抓住孩子骨骺生长的关键期(骨龄3-12岁)进行干预,帮助长高。

 

还有一些家长,总觉得孩子营养好才长得高,董勤主任却指出这是拔苗助长。“食物供给过于丰盛,反而会导致性早熟影响身高。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均衡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不偏食不挑食,更不可盲目服用所谓的促增高产品。”

相关新闻:香港现首宗“孤儿病” 6岁童停留在3岁身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