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卫生计生规划将加大中医药比重

园园熊| 2014-05-08 08:57:46
阅读()

 

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医药管理体制存在不健全的现象,管理团队薄弱。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卫生计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的意见》中,业内专家认为,应该加大卫生计生规划中医药的比重。

 

国家虽然设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但省级及其以下的管理机构不健全,形成了“高位截瘫”的局面。此次《意见》出台,要求各地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各级中医药管理机构建设。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改善长期以来管理体制“高位截瘫”的窘境,使得卫生计生与中医药改革发展进一步规划统筹、沟通协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卫生计生工作规划中都有提到中医药,但很多时候都是一笔带过,中医药未能占据一席之地。中医药界早有呼吁上层加强领导,强化卫生计生与中医药工作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协调会商制度。比如“十一五”和“十二五”初的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国家财政投入近百亿元,但中医药在项目规划和经费投入中却很少,国家卫计委曾出台了一系列卫生信息标准,包括《卫生信息数据元目录》、《卫生信息数据元值域代码》等35项强制性信息标准,而中医药内容缺失。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此项工作目前得到推进,中医药信息数据元今年有望出台。

 

此次《意见》明确指出,在编制实施卫生计生发展综合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时,要将中医药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并体现向中医药倾斜的政策要求。如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应急、妇幼健康、药品基本药物供应保障、科普和宣传、信息化等体系建设,要合理配置和利用中医药和西医药两种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来源:搜狐网)推荐阅读:中国将补贴中医药服务 探索按病种收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