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哮喘日:提防生活中的三大哮喘诱因

喵酱| 2014-05-06 08:56:44
阅读()

 

5月份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多年来哮喘的患病率明显上升:1990年是1.09%,2000年是1.97%,2010年是3.02%。专家提醒,生活中要提防哮喘的三大诱因。哮喘诱因里,排首位的是呼吸道感染,第二是气温变化,第三是雾霾天气。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介绍,哮喘临床症状是咳嗽和喘息,其中60%的咳嗽伴有咳痰。超过56.7%的患儿哮喘发作有季节性。而在哮喘诱因里,排首位的是呼吸道感染,超过半数的哮喘是其诱发的。第二是气温变化。第三是灰尘,如明显的雾霾天气。此外,运动、烟、花粉、动物、空调,都会诱发哮喘。

 

申昆玲强调,如今很多与患儿同住的家长或亲属吸烟,且大多在室内吸烟,也是哮喘的重要诱因。因此提醒家长要避免二手烟对儿童的侵害,还要提防残留在衣物、头发等处的三手烟的危害。

 

专家还指出,在哮喘的治疗上,很多家长有激素恐惧症。事实上,现在的激素都是吸入激素,直接进入肺,再从气道进入全身血液的部分只有10%以下,对全身影响小。而相比之下,口服药物则是先进入全身血液。

 

专家还提醒,哮喘发作时或有诱发因素时要使用哮喘控制药物。而且治疗越早越好,要坚持长期规范个体化的治疗。在治疗上,气雾剂是最经济实惠的,但儿童不易掌握;干粉剂推荐四五岁以上使用;学龄前的儿童可以选择对配合要求最低的雾化吸入治疗。(来源:京华时报)更多新闻请阅读:防治哮喘先护鼻:6成鼻炎最终发展为哮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