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早用智能机 小心患上过动症

园园熊| 2014-05-04 09:04:28
阅读()

 

经常当低头族玩手机,不仅有可能会引起肩颈等处的肌肉酸痛不适,对小朋友而言,经常暴露在声光刺激下,还有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过动、甚至学习障碍等问题。医师提醒家长们,孩子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年龄越晚越好,最好是初中以后再使用。

 

书田诊所脑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黄婷毓表示,现代人获取资讯的方式多元,加上电脑、电视、平板和智慧型手机的普及,虽然很方便,但经常曝露在这些声光刺激中,对正值心智发育的幼儿们来说,却容易导致他们因过度沉迷,而失去对其他事物的学习动机,进而引发注意力不集中、过动、甚至学习障碍。

 

而对成人来说,过度依赖科技的便捷,容易让大脑渐渐失去其原本应有的功能,像是原本应是50、60岁才会有的记忆力衰退,却提前在30多岁就出现。门诊上,就有不少30多岁、正值青壮年的民众,主诉自己原本做事有条理、工作能力强,但近几个月却常常工作效率不佳、表现不如预期、经常忘记重要事项,严重困扰其工作和生活。进一步观察可发现,这类患者多半都是智能手机的重度使用者。

 

黄婷毓医师因此提醒大家,不少民众都有手机成瘾的问题,有些较严重的甚至会有资讯焦虑的症状。建议可从平时使用手机的习惯开始改善,例如可依讯息的重要性分类,将较不重要的提醒声关闭;避免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或是一边工作同时开数个视窗,减少讯息刺激。

 

不过,黄婷毓医师强调,对于老人家来说,适当的讯息刺激,反而可以延缓大脑退化、减少罹患失智症的机率!(来源:健康医疗网)推荐阅读:15岁男孩常躺床上玩手机引发肺栓塞

分享到:
关键词: 智能机 过动症 儿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