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成儿童无A肝抗体 专家建议少吃生食防感染

园园熊| 2014-04-11 10:49:55
阅读()

 

台湾曾是A肝盛行的区域,但近年来环境与卫生改善罹病率已大幅减少,但中国与东南亚地区仍然是高流行区域,而这两个地方都是国人常经商、旅游的地方,所以还是会有民众受到感染。

 

且依A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之研究显示,台湾地区30岁以下之年轻人有超过70%没有抗体,小学生更高达90%以上无抗体,因此发生爆发流行的潜在机会很高。

 

A肝主要为粪口传染 潜伏期最高达50天

 

A型肝炎感染并没有明显的季节倾向,主要是粪口传染,透过食入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潜伏期约15至50天,感染后病患可能会出现发烧、全身倦怠不适、食欲不振、呕吐及腹部不舒服,数天之后发生黄疸,大多数病例会自然痊癒,并终身具有免疫力。

 

A型肝炎死亡率虽然不高,但对于老年人或B型肝炎带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者,有较高的风险併发猛爆型肝炎而导致死亡,所以必须特别注意,提高警觉。

 

避免食入生食 预防受到感染

 

依据疾病管制署2012年统计资料显示,全国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确定病例共133例,较前3年同期平均103例为高,其中94例为本土病例,39例为境外移入病例。

 

最后,基隆市卫生局吴泽诚局长提醒民众,预防A型肝炎感染,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选择卫生良好之餐饮环境及食物,儘量避免生饮、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点。另外,若返国后出现疑似症状,应儘速就医,并确实告知医师相关旅游史,以利医师诊疗及通报。推荐阅读:体恒健提醒:肝炎如何预防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肝炎 抗体 儿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