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转化“污染雾”肆虐珠三角

喵酱| 2014-03-28 14:51:04
阅读()

 

2月17日,广东多地出现大雾天气;3月12日,广东16个市县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广州能见度不足200米……白茫茫一片的大雾不仅导致能见度低,它还夹裹着大量城市上空飘浮的污染物,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日前,就有环境气象专家在广东省气象局召开的纪念世界气象日报告会上透露,由于天气潮湿,灰霾转化成“污染雾”这种新形式正在肆虐珠三角地区,这在过去几十年很罕见。

 

灰霾专家、中央气象局二级研究员吴兑表示,“污染雾”与传统意义的“雾”(成分为水滴、冰晶)不同,它是灰霾(成分是尘、硫酸、硝酸、碳氢化合物等)吸湿涨大而形成,含有灰霾中所有的有害成分,故称为“污染雾”。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污染雾”其实和雾霾一样,也是一种雾和霾结合而成的空气污染的一种形式,南方空气湿度大,所以以雾为主,霾相对少。彭应登说,自然的雾本身是洁净和没有任何污染的,但珠三角地区属于城市建筑群区域,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大,再加之海边地区空气中的海盐离子多,有明显的增湿作用,最终导致湿雾和城市空气中的污染物混杂在一起,形成一种不清洁的雾天气。“广东地区每年3月有一段时间的回潮天气,这期间空气湿度更大,‘污染雾’天相对更多。”

 

“相对于北方的雾霾天来说,这种天气的危害小一些,毕竟广东的污染物扩散条件比北方好。”彭应登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仍应加大治理力度。火电厂、机动车尾气是广东地区主要的污染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根本。出现“污染雾”时,老人和孩子应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在海边居住的居民可以上午紧闭门窗,下午两三点再开窗透气。(来源:生命时报)更多新闻请阅读:学者:“华北核雾染说”存在科学和逻辑错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