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空气污染是全球最大杀手

园园熊| 2014-03-28 11:07:59
阅读()

 

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心脏病甚至饮食和吸烟致死的人数。世界卫生组织称,2012年全球70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污染致亡人数占八分之一。空气污染是诱发心脏病、中风和肺病致亡的主要诱因。

 

空气污染致亡人数约七百万人,2012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据世界卫生组织。与以前相比,据估计致亡人数翻倍,2012年全球因空气污染死亡人数占八分之一。这代表空气污染的致亡人数已超过不良饮食、高血压和吸烟这种全球性可预防性的死亡首要原因。

 

据联合国卫生机构,减少人们家里家外的污染,还可以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因空气污染致亡的人中最常见的疾病是心脏病、中风或肺部疾病。死于肺癌和急性呼吸道感染也与空气污染有关。

 

“证据的信号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清理我们呼吸的空气,”世界卫生组织环境和社会公共卫生部门领导人玛利亚·内拉说。现在,空气污染的风险比之前所认为的所了解的风险要大得多,特别是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比较大。”

 

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2012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其中330万人因室内空气污染致亡,260万人因室外空气污染致亡。

 

室内污染主要是由烹饪在煤炭、木材和生物质炉灶。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29亿个家庭使用木材、煤炭和粪便作为主要烹饪燃料。家庭健康专家Flavia Bustreo博士说,“尤其是生活在贫困国家的妇女和儿童,一般主要面临的是室内污染的风险,因为他们在家里呼吸炉灶燃烧的煤和木材的烟雾和烟尘的时间比较长。”

 

户外空气污染主要是因运输、发电、工业和农业排放以及住宅取暖和做饭而造成的。研究表明室外空气污染在世界的一些地区大幅上升,尤其是人口数量大的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去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说,我们呼吸的空气中含有致癌物质,应正式归类为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专家卡洛斯·多拉呼吁各国政府和医疗机构采取行动找出证据并制定政策以减少空气污染,从而改善健康以减少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空气污染严重通常导致各行业的副产品,如交通、能源、废物管理和工业的副产品,出现无法制定可持续性的政策,”他说。“在多数情况下,长期以来,因医疗成本的节约以及气候收益,比较健康的策略也相对比较经济。”推荐阅读:空气污染去年致3183港人早死 香港污染恶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全球 杀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