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擅自停药有致命危险

喵酱| 2014-03-27 15:41:02
阅读()

 

一位65岁爹爹因不慎丢失药包,自行停了三天药,结果险些送命。昨天记者探访多家医院了解到,如今慢性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擅自停药引发的问题日益普遍,忘吃药、不吃药、不规律吃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多位医生呼吁:对于年老的父母,子女们一定要认真督促老人就医、用药,动脑筋想办法让父母规律用药。

 

帕金森爹爹丢了药包险丢命

 

昨天,65岁的刘爹爹被送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急救。他高烧39℃,全身冒虚汗,手脚僵硬,意识已经模糊。

 

刘爹爹已经有5年的帕金森病史,平时吃药症状控制得很好。三天前,他在去女儿家的路上不小心将小药包丢到了公交车上,想着平时症状控制得不错,他就没有吃药。结果第二天就开始发烧,昨天上午甚至陷入昏迷。

 

接诊的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王万铭告诉他的家人,爹爹的病叫帕金森病撤药恶性综合征,就是抗帕金森药物突然中断或减量导致的。刘爹爹被当即转入重症监护室,一家人这才知道爹爹竟有三天没吃药,自责不已。

 

糖尿病婆婆停药半年变“呆”了

 

昨天,武汉普爱医院内分泌科也接诊了一位类似的患者。70岁的陈婆婆最近反应越来越迟钝,被子女们“押”到医院看病。接诊的医生吴国琼发现,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去年曾在科室住过院,出院时各项指标都很理想,怎么半年后就换了一个人?检查结果让人惊讶,陈婆婆的血糖高达33mol/L,超标4倍多。

 

医生询问才知,婆婆出院后自我感觉不错,竟把所有降糖、降压、护心药都停了。

 

吴国琼说,陈婆婆病情本不严重,如果规律服药,血糖、血压都能控制得很好,而一旦擅自停药,很可能造成脑部损伤不可逆转,精神状态也很难恢复到健康水平。如果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透性昏迷等严重并发症,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老人随便停药很危险

 

子女务必督促服药

 

门诊发现,冠心病患者装了支架后自行停用他汀类降脂药物导致心梗再次发作的例子也不少。

 

“老人因用药不规律导致病情加重,特别值得子女警醒!”长江航运总医院执业药师张倩睿介绍,临床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帕金森症等慢性病患者随意停药、不规律用药,导致疗效不好甚至发生生命危险的情况最为常见。

 

老年人性格倔强自作主张,或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很多人患多种疾病,药吃得又多,容易吃药不规律,有时多吃,有时少吃,甚至不吃。王万铭表示他会为病人开具服药详单,时间尽量精确。吴国琼建议子女为老人把药分好,装在分类药盒里,最好用老人随身的手机、收音机等电子产品定个时,提醒他们按时服药。(来源:武汉晚报)更多新闻请阅读:安眠药等几类药物易耐药 不要用用停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