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37款口罩样品测试:总体防护性能不理想

喵酱| 2014-03-24 12:01:44
阅读()

 

中国消费者协会21日上午发布的一项最新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37款口罩防护性能总体防护性能不太理想。

 

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防止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及细颗粒物PM2.5等微粒对人体的伤害?为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指导消费者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安徽、上海、重庆、宁波、哈尔滨消协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37款口罩产品的防护性能,委托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进行了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37款口罩样品总体防护性能不太理想,不同样品间防护性能指标差异较大。

 

在过滤效果方面,37款口罩样品中,只有40%的口罩样品过滤效果较好,一次性口罩样品一般好于可换滤片式布口罩样品;在泄漏性能即口罩与面部贴合性方面,一次性杯形口罩和一次性折叠口罩的指标明显好于一次性平板口罩和可换滤片式布口罩,15款一次性杯形口罩和一次性折叠口罩样品中有12款口罩样品与面部的贴合性较好;在呼吸阻力也就是佩戴舒适度方面,呼吸阻力小的样品(带有呼气阀的样品除外),可能存在过滤效率偏低或泄漏率偏高的情况。

 

比较试验显示,37款口罩样品中,能够做到既防霾效果好又佩戴舒适的样品只有9款。

 

为此,中消协提醒消费者,选用口罩要到厂家官网或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确保使用正品行货;在佩戴口罩时,要保持口罩清洁,当感觉口罩有异味或阻力增加有憋闷感时,应立即替换掉口罩;依据所处不同环境选用不同类型的口罩;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宜佩戴阻力小、头带式的口罩。

 

同时,中消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口罩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抓紧修订、完善相关标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质优良的防护用品。(来源:中国新闻网)更多新闻请阅读:卫生部前副部长称“口罩防PM2.5”多是心理安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