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减肥法”流行网络 专家称很难做到

喵酱| 2014-03-13 16:05:08
阅读()

 

近日,一种“唱歌减肥法”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受到“懒人”们的欢迎。此法称,K歌就能轻松减肥,“唱一首歌就相当于跑了一百米”。还有一批减肥歌单,如张惠妹的《三天三夜》可消耗19.3卡路里;迪克牛仔的《忘记我还是忘记他》可消耗19.1卡路里;陈慧琳的《Automatic》可消耗12.9卡路里;席琳·迪翁的《MyHeartWillGoOn》可消耗13.5卡路里。

 

唱歌真的能减肥吗?

 

网帖称,唱一首歌等于跑100米

 

减肥专家做过一项研究,一个人唱完一首歌的氧气消耗量,和跑完100米后的氧气消耗量相比较,两者的效果相当,也就是说唱一首歌等于跑了100米。

 

比如,一首张惠妹的《三天三夜》,可以消耗19.3卡路里;迪克牛仔的《忘记我还是忘记他》,可以消耗19.1卡路里;陈慧琳的《Automatic》可以消耗12.9卡路里;CelineDion的《MyHeartWillGoOn》可以消耗13.5卡路里。

 

具体分析

 

“K歌减肥”,理论上行,实际很难做到

 

“K歌减肥”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李靖副教授,她一直从事音乐疗法与运动保健领域的研究。

 

李靖副教授认为,这种说法仅是在理论上成立,但到了真正K歌的时候就很难做到了。比如腹式呼吸,如果想起到锻炼效果,至少要满足四个要素:

 

第一呼吸要深长而缓慢,这对一般歌曲是很难做到的;

 

第二是用鼻吸气用口呼气,而很多快歌在演唱的时候会不自觉用嘴吸气鼻子呼气的;

 

第三,一呼一吸的过程一般掌握在10秒钟以上,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唱歌时估计没几个人能做到;

 

第四,腹式呼吸练习每次要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但是一个人K歌不可能中途不休息的。

 

同样的,瑜伽的核心也强调腹式呼吸,但练习瑜伽在短期内达到瘦身的目的很难。人们在练瑜伽之后,体重并不会过多减轻,但是身体柔韧度增加。

 

“唱首歌等于跑百米”,耗氧量大并不等于能减肥

 

对于“唱首歌等于跑一百米”的说法,李靖也不认同。“网上说一个人唱完一首歌后的氧气消耗量和跑完一百米后的氧气消耗量相比较,两者的效果相当,但是这不代表唱一首歌等于跑了一百米,”李靖强调说,耗氧量和消耗脂肪不是同一个概念,消耗的氧气量大,也并不等于就燃烧脂肪减肥。

 

唱歌减肥可不简单

 

边唱边跳比单纯坐着唱效果好,但还是不如骑车等有氧运动。

 

哼唱不行,像千颂伊那样浴室“嚎叫”行吧?

 

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第一集中,千颂伊半夜在浴室拿着吹风机当话筒“鬼哭狼嚎”唱歌,又蹦又跳。那么,这种“撕心裂肺”式的大幅度唱歌,是不是对减肥来说比轻声哼唱有效果呢?

 

李靖副教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像千颂伊那样边唱边跳,相当于K歌变成了“有氧运动”,是比单纯坐着不动唱歌好。但是要减肥,有氧运动必须要达到一定的量。但即使你唱歌连蹦带跳,也不能跟严格意义上的有助减肥的有氧运动相比较。

 

唱高音很多时候需要“腹式呼吸”,但帕瓦罗蒂就是胖子。

 

唱《青藏高原》《我的太阳》减得多吧?

 

那么,如果是唱《青藏高原》《我的太阳》,狂飙高音,减肥效果更好吗?

 

李靖说,很多高音歌唱家的身材就不是很苗条,甚至可以说是“胖”,比如帕瓦罗蒂等。而且,高音往往是较多运用腹式呼吸来演唱的,所谓“腹式呼吸减肥”,这本身就是一个反例。

 

这些都是高热量食品,边吃边唱反倒更增肥。

 

K歌时吃点爆米花喝点啤酒没关系吧?

 

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焦杨则表示,想K歌减肥,理论上只K歌不吃东西才能减肥,因为那样消耗掉的热量就不会被补充回来。

 

而在KTV内,人们更喜欢边唱边吃爆米花、喝啤酒等高热量食品,反而可能会增肥。

 

想节食,我怕饿想运动,没时间

 

亲,你这么“夹生”也能减肥,真的!

 

网上流传着“三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的说法。鼓楼医院减肥门诊王静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减肥不能“急功近利”,是一个漫长和持之以恒的过程。“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坚持3-6个月,你就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节食有效果,可你能坚持吗?

 

不能的话,多吃低脂肉类和豆制品、多吃水果吧

 

听到减肥,很多人首先想到是“节食”,王静主任说,很多人很难坚守。

 

目前南京三甲医院都已经开设了减肥门诊或营养门诊,可以让营养师帮你制定饮食计划。

 

在饮食上,营养师建议多选用含脂肪量低的原料。

 

建议用低脂的肉类(鸡鱼)代替高脂肉类(猪牛),或用豆制品代替部分荤食。烹调中多用炖与蒸的方法,少炒与炸。多吃含纤维多的粮食、蔬菜、水果,因为有了体积才有饱感。多饮清水,多吃水分多的水果,比如西瓜、梨、橙之类。

 

人家跑半小时,你得跑一个半小时

 

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时,才能消耗一碗米饭的热量

 

减肥的一个原则,就是能量一定是“负平衡”的。“你每天消耗的热量,要比摄入的多。”王静说,每天要坚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跑步、打球、游泳等,都是很好的,但运动要达到一定的量。

 

“很多人每天习惯吃完晚饭散会儿步,但是这样的运动强度和时间都达不到。”专家表示,就拿跑步来说,建议每周慢跑2~3次,每次最少30分钟,感觉上是“微微出汗,心跳加快”。如果要达到减肥的目的,运动要达到60-90分钟。因为,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时,才能消耗300大卡的热量,约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

 

如果没时间,上网看电视时也能减肥

 

比如站着看电视,原地跑;上网时挺直腰背缩紧腹部

 

如果没有大块的时间运动,可以把运动拆分开来,利用碎片时间,也可以达到很好的健身效果。

 

比如看电视的时候可以站起来,原地踏步快走或者原地慢跑;上网或者看书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挺直腰背,缩紧腹部,坚持一段时间也可以达到减少腹部赘肉的效果;喝完水的矿泉水瓶可以装满水,当做哑铃,睡前坐在床上锻炼一下上肢……这些都是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只要持之以恒,也可以收获不错的效果。(来源:扬子晚报)更多新闻请阅读:研究新发现:每天练习唱歌 或许可以防止打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