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医院取消门诊输液 患者不理解闹脾气

喵酱| 2014-02-26 09:22:48
阅读()

 

少用抗生素耽误治病吗(民生三问)

 

一问门诊为何不输液

 

多为常见病无需输液

 

“医生,小孩前两天打了点滴,还有一点咳嗽,再给吊一瓶吧。”24日上午8点40分,长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门不久,熊大爷就带着孙子来了,还没等医生诊断,他开口就要挂点滴。

 

“小孩只是咳嗽,为什么要挂点滴?”记者问道。

 

“吃药太慢,打针一天得跑几趟医院,打点滴好得快。”熊大爷说,“孩子身体虚,有时候生病,打针吃药一星期也不见好,大人孩子都遭罪,希望快点好就打点滴。”

 

直到上午9点30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共进来4位病人,都是感冒。虽然医生都提前询问病人是打针还是输液,但是他们都选择了输液。

 

而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则是另外一番景象。24日上午10点30分,医院门诊大厅内已人来人往,各科室外待诊的病人排到了走廊外。整个门诊大楼共5层,几乎看不到病人输液,男女注射室偶尔有病人进出。

 

为控制门诊输液,2013年9月起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取消了门诊静脉输液治疗,只有急诊和住院部才能输液。

 

医院副院长吴清华说,门诊接诊的多是些常见病、多发病,如感冒、发烧、腹泻、外伤等,“对于普通门诊疾病,通过口服药物就可以治疗。”吴清华表示,“老百姓形成了习惯,不管大病小病,进门就要打点滴。对于不该打点滴的病人,不能给他们打。”

 

如果有病人来门诊,根据病情确实需要输液怎么办?

 

吴清华表示,只有对病情严重、需要抢救的病人,或吞咽有困难、难以消化、有呕吐情况的病人,为了使药物尽快进入患者体内,才需要进行输液。这些病人如果来门诊就医,会被转到急诊或者住院部进行输液。

 

门诊儿科主任医师李国林介绍,不论输液、口服、肌注,都只是一种给药途径,合理用药以“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为原则。口服药物虽然见效慢,但是安全方便、费用低。

 

二问对病人有何好处

 

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门诊部一楼原先设有一间门诊输液室,有30多张输液椅。记者发现,输液室已经变成急诊观察室,输液椅已经被换成7张急诊留观床。每间急诊观察室里,都有几名病人正在输液。

 

吴清华介绍,取消门诊输液后,全院日输液人次减少了近一半,普通门诊基本没有输液,“取消门诊输液不但能保障医疗安全,还能减轻患者的医药负担。”

 

吴清华说,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液体中的细微颗粒进入血液循环,极易造成血管堵塞,感染的机会大,容易产生胃寒、发烧等不良反应。

 

“取消门诊输液,最主要的目的是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吴清华强调,取消门诊输液治疗,有利于减少耐药菌的产生。一直以来,医疗部门都存在过度或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况,过度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超级细菌,导致病人严重感染时无药可用。

 

该院业务科科长杨维兰介绍,目前该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已降至7%,远低于国家20%的标准;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金额比率从2011年的7.15%,下降至2013年底的5.09%。

 

此外,为控制抗生素的使用,2003年该院就成立了药品监控管理委员会,严控抗菌药物输液;2012年,该院取消了门诊抗菌药静脉注射治疗。该院每月对抗生素的使用进行督导,对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

 

“中国90%的病人不知道输液的危害性,其中有75%的门诊病人其实不需要输液。”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袁兆康介绍,根据原卫生部统计,2010年中国平均每人输液8瓶,我国的门诊输液率高达60%至70%,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国际水平的10倍左右,其中八成左右患者根本不需要使用带有抗生素的药物。

 

三问患者不理解怎么办

 

呼吁出台更严政策

 

截至目前,取消门诊输液的医院,在江西省并不多见。24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江西省另一家三甲医院,门诊输液室里充满着孩子的啼哭声,几个孩子正在输液,五六个输液瓶挂在架子上。

 

取消门诊输液后,李国林医师每天都要碰到几位不理解的病人,“还没等我开口,就非得要输液,不给输还闹脾气。”

 

李国林告诉记者,就在采访前几天,儿科门诊就发生过类似事件: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医生诊断只是普通感冒,只要吃药或者打两天针就能好,家长非要给孩子输液,还差点和医生动起手来,“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耐心地和病人沟通解释。”

 

“早几年前,原国家卫生部就已制定相关政策,比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医院过度输液进行控制,但各个医院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成效不大。”吴清华坦承,取消门诊输液,能让医疗用药回归理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难题。一直以来,老百姓对输液治疗都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输液比吃药好得快,治疗效果更好,少数病人会强行要求输液治疗。

 

此外,门诊输液关乎各医院的经济利益。取消门诊输液,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经济收益,吴清华算了笔账,“医院以前每天几百名病人输液。如果输液,一名病人要比口服药物平均多花200元到300元。”

 

政策难执行也与现行医疗环境有关,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医务人员不愿与病人发生争执,病人要求输液,在确定不会产生副作用的情况下,医生大多选择听从病人的意愿。

 

“要解决过度输液、抗生素滥用等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转变医患双方的用药观念,这仅凭一所医院很难做到。”吴清华希望,今后国家层面能够出台政策,对医疗用药进行更严格的规范。(来源:人民日报魏本貌熊婷婷)更多精彩请浏览:能吃药别打针能打针别输液 “一感冒就吊瓶”是害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