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成瘾如何自救?剁手党早看心理医生

喵酱| 2014-02-01 16:20:00
阅读()

购物狂见不得“大特价”,最禁不起“大出血”的诱惑。

购物狂每次都提回一大堆用不到的东西。

 

节礼大采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重度“购物瘾”患者们又将面临荷包大“失血”、买回一堆鸡肋商品的危机,有人甚至要靠吃药来控制自己的败家冲动。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日辉指出,购物成瘾常有深层次原因,不能一味指望药物来拯救自己,更靠谱的方法莫过于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采取综合治疗手段。

 

典型案例:

 

进商场就疯狂,事后想斩手指

 

蒋小姐是典型的“购物狂”,一进商场就丧失理智,陷入“随手买”的状态不可自拔,然而买回来的东西基本上派不上用场。她每月工资不到月底就被花光,生活费只能靠家人支援。江小姐说,事后自己常后悔地想要斩手指,但事发时“就像着了魔一样,看中了就想买”。面对家人的不解、指责,江小姐非常沮丧,开始自暴自弃。

 

何日辉指出,所谓“购物狂”又称为“购物成瘾”,是一种冲动控制障碍。患者常表现为控制不住自己的购物冲动,事后却陷入后悔、自责。由于购物的花销通常会远远超出患者的实际经济能力,他们常因经济入不敷出、不听劝告而与家人起冲突,有些人因此出现抑郁症,严重者可导致自杀。

 

解决办法:

 

应先找出压力源

 

何日辉指出,对于购物成瘾的患者,家人切勿指责他们“虚荣、爱花钱、不听话”。因为成瘾者无法抑制自己的冲动。“购物狂”们往往通过疯狂购物的行为来发泄压力,特别是年轻女孩,容易在情绪不好时,通过频繁购物来缓解压力。因此,家人首先应帮助患者找到压力的来源,压力源消除了,购物冲动的行为自然会消失。

 

导致购物狂的常见原因往往与生活、工作、情感三方面的挫折和压力有关,过往的心理创伤也会诱发购物成瘾。此外,也有人因服用药物成瘾,一停药就很烦躁,为了转移自己对停药的注意力,继而疯狂购物。对于这样的病人,在戒除了药物后,购物瘾也随之消失了。

 

自救招数:

 

忙起来,动起来

 

另一招是转移注意力,让“购物狂”的生活变得充实,忙于工作,无暇思考购物问题。忙碌充实的生活,可以帮助患者建立自信。轻度的购物成瘾在患者有意识的控制下,加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一部分人可以顺利康复。

 

何日辉指出,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非常重要。患者可以尝试提高自制力和抗压能力,例如动起来,多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身体素质,增加和周围人的互动交流,培养外向、大方的性格;遇到压力,多向朋友倾诉,寻求帮助和支持,能避免压力郁结于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