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警示:吃完西药吃中成药易导致肝脏损害

喵酱| 2014-01-21 11:19:50
阅读()

 

■对乙酰氨基酚:

 

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是多种感冒退热和镇痛药的主要成分。泰诺、感冒清、白加黑等感冒药主要含有的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三九牌感冒灵胶囊、感冒清热软胶囊、感冒清片等中成药中也含有该成分。

 

感冒类药物“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新康泰克被曝成制毒原料之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又发出公告,由于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将导致严重肝脏损害的风险,限制医生对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的使用。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显示,经分析近十年上海地区接收的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7个药品涉及的不良反应报告,大多为皮疹等一般反应,过量使用会引起包括胃肠道出血、肝功能异常等严重不良反应,未接到发生在上海地区的死亡病例报告。

 

感冒中成药也含对乙酰氨基酚

 

FDA警告称,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将导致严重肝脏损害的风险。FDA表示,将敦促医生避免开出含量超过325毫克/片剂(或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以减少对患者肝损伤的风险。

 

申城最近感冒病人增多,感冒药也成为了药店柜台里最热门的药品。在药店里,因为含有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需要实名制限量购买,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成了不少市民的首选。

 

记者看到,泰诺、感冒清、白加黑等感冒药主要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每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325毫克,白加黑片的含量为325毫克,快克的含量为250毫克。

 

感冒中成药大多数也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记者看到,三九牌感冒灵胶囊、感冒清热软胶囊、感冒清片等或多或少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尽量别同时吃两种感冒药

 

学界一直有325毫克安全剂量的概念。2011年1月,FDA就曾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限制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片。目前,超过半数厂商已自愿遵守了这一要求,不过含量超过325毫克的药品仍然存在。

 

更让人担忧的是,有市民感冒后一个上午连吃两三种感冒药。在内科门诊,医生也频频发现乱吃药的人:有人感冒前就服药预防,还有人不经意间“被过量”,在服西药的同时加服了中成药,而治疗感冒的一些中成药也添加了对乙酰氨基酚或其他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成分。

 

专家提醒,能选用一种感冒药就尽量不要两种药同时服用。非处方药要避免相同成分同时服用。(来源:新闻晨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卫计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合理用药10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