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接种疫苗:专家答疑哪些宝宝可以不打疫苗

喵酱| 2013-12-27 11:06:52
阅读()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广州预防医学会主委王鸣表示,“目前,在社会人群免疫力较高情况下,个别孩子不接种疫苗可能影响不大。但如果大量的孩子都不接种疫苗,将来传染病的风险会给这些孩子带来灾难。”

 

近日,新生儿、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接连出现死亡、脑出血等不良反应的报道引来家长的担心。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广州预防医学会主委王鸣表示,广州每年都会对市内使用的疫苗进行不良反应监控(包括11种一类苗,113种二类苗)。近几年,直接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案例极少。王鸣表示,“目前,在社会人群免疫力较高情况下,个别孩子不接种疫苗可能影响不大。但如果大量的孩子都不接种疫苗,将来传染病的风险会给这些孩子带来灾难。”

 

子宫颈癌疫苗或在国内上市

 

王鸣表示,自今年1月开始至今,广州市共接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410971针次。疑似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显示,该公司乙肝疫苗(包括婴幼儿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和成人付费接种二类疫苗)接种后一般反应14例,不良反应表现为发热、红肿、硬结(接种处紧绷,形成硬块);发生异常反应的6例,全部为过敏性皮疹;偶合症2例。

 

“近期出现的死亡事件,和疫苗接种间的关系还未明确。新生儿、婴幼儿死亡率,本就是除老年群体外最高的一个群体。”王鸣说道。一方面是家长对疫苗接种的担忧,另一方面又有疾病高危人群盼新疫苗引进,如子宫颈癌疫苗。“该类疫苗有望明年在国内上市。”王鸣表示。

 

国内部分疫苗高于欧洲标准

 

选国产还是选进口?广东华南联合疫苗开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毒学博士彭涛表示,目前我国的疫苗评价标准和安全性指标,已接近甚至超过了国际标准,部分标准甚至高于欧洲标准。王鸣则坦言,目前国内采用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由于采取的是减毒供需制造,为减毒活疫苗,风险性高于进口的灭活疫苗。除此之外,国产疫苗在与进口疫苗的比拼中,无论安全性还是免疫有效性,都不会有明显的差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