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洗澡引发脑溢血致半身瘫痪 冬天洗澡顺序有讲究

vivi19| 2013-12-09 09:48:32
阅读()

冬天洗澡不可先洗头! 男子洗澡突发脑溢血

 

42岁王先生洗澡,头发刚打湿就栽倒在地。送医后在重症监护室躺了7天才恢复意识,但半身瘫痪。医生提醒,冬天室外气温低,血管处于收缩痉挛状态,马上用热水冲头,血液一下子都聚集到头部,血管难以承受极易“爆裂”。

 

冬季洗澡的最佳顺序

 

日前,日本《日刊现代》杂志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人。这一消息给我们的提醒是:进入冬季,室内外温差加大,会使血管及心脏负担增大,尤其是老年人,会使他们在洗澡时更容易昏迷而摔倒。

 

洗脸→洗身→洗头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保健按摩高级技师唐成林说: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正确的洗澡顺序应该是:洗脸→洗身→洗头。

 

大多数人洗澡时,首先是洗头,这是错误的。冬季气温低,脱掉衣服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内脏和头部,马上洗头,可能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

 

因此,第一步应是洗脸,这是因为人体淋浴热水后,毛孔会迅速扩张,先洗脸,可避免脸部毛孔进入过多灰尘,造成阻塞。

 

第二步清洗身体时,应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淋,等身体适应后,再冲淋躯干。

 

最后洗头,一是可以避免冷热交替刺激脑部血液循环,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热水冲淋,头皮跟头发在水蒸气中得到充分滋润,更有利于清洁及头皮健康。

 

洗澡前先热热身

 

从低温环境立即进行热水淋浴,会让人体血液循环从一个较低水平马上进入到一个较高水平,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承受不了。冬季刚进行淋浴时和淋浴半小时以上时,是洗澡晕厥的高发时段。洗澡前,可适当热热身,如做一些散步、拉伸、扭腰等运动,时间及强度以身体微热,不出汗为宜,可有效避免洗澡前期的晕厥。

 

洗澡时间应在半小时以内

 

水温40℃以下

 

冬季洗澡的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老人、小孩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多不超过20分钟。有研究表明,在42℃的水温中浸泡10分钟以上,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心脏负担增大。控制洗澡时间,是避免洗澡后期晕厥的关键。

 

需要提醒的是:饭后洗澡不健康。因为进食后,血液多集中在胃部,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至少要饭后1小时再洗澡。

 

三个细节莫忽视

 

1.目前,市面上很多热水器可显示水温,当多处水管释放热水时,莲蓬头出水的温度可能低于显示温度,要注意调节。

 

2.洗澡时,最好不要反锁浴室门,以免发生晕厥等意外时,增加救援困难。

 

3.洗脚或按摩足底时,千万不要长时间弯腰,以免脑部充血,可在浴室放张小凳,坐下按摩。(来源:半岛都市报)更多精彩请浏览:日本洗澡不当致死数每年高达1.4万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