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贴牌禁令将实施 市场将面临洗牌

vivi19| 2013-12-05 15:58:45
阅读()

保健食品贴牌禁令将实施

 

昨日记者从“大健康大未来”高端论坛上获悉,保健品消费丝毫未见疲软。

 

“当前营养和保健食品正处在很好的发展期。根据我们一项数据调查,2012年下半年购买过保健食品的消费者达到了68.7%,2013年的调查显示为68.8%,说明购买保健食品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普遍和持续的消费行为。”中国社科院食药产业发展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介绍。

 

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力度,在打“四非”专项行动后,国家拟将出台一系列有关保健食品生产、销售、宣传等方面的新管理办法,包括《保健食品说明书标签管理规定》、《保健食品委托生产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关事项的公告》。其中规定,保健食品名称不得擅自添加其他商标或者商品名;同一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标签应当使用相同的商标;片剂、胶囊、口服液、冲剂、丸剂等类形态,需定量食用且有每日食用限量的普通食品,自2014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不得生产、经营和进口贴牌保健食品。上述法规还对“一号多用”进行了明确否定,强调批准文号与产品的唯一性、加贴企业商标的合法性;保健食品委托生产实行备案管理制等。

 

对此,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保健食品市场上的贴牌产品数量占比例不在少数,新政一旦出台,国内的保健食品市场将面临洗牌,可能带来行业的格局新变。有统计数据表明,贴牌禁令正式施行后,中国市场可能有一半以上的非规范保健食品品牌将受到打击,部分无证和非法冒用保健食品文号的企业将被迫清退出市场,从而让保健食品市场得到净化。

 

“一些批文多、品牌影响力大的行业龙头企业或承接市场净化所腾出的大量消费空间”,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来源:广州日报)更多精彩请浏览:我国拟禁产禁售进口贴牌保健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